:::

校園焦點

司徒達賢教授個案討論課 : 一場「聽說讀想」被電的修練

2023-12-14 • 輔仁教育

司徒達賢教授個案討論課 : 一場「聽說讀想」被電的修練

▲院長與司徒達賢老師合照左起  企管系顏孟賢教授、耶穌會嚴任吉神父、政大名譽講座教授司徒達賢老師、管理學院李建裕院長、台北教育大學張朝清教授、會計系洪玉舜教授


【管理學院供稿】輔大國璽樓二樓演講廳11/25熱鬧非凡、座無虛席,場內時而緊張的鴉雀無聲,時而傳出笑聲。開場前個案區的學員戲稱自己是幸運的實驗組,雖然壓力大到組自救會(讀書會),但可以親自體驗政治大學名譽講座教授司徒達賢老師帶領個案討論,沒有人想放棄這難得的席位。


▲顏孟賢老師活動前講解


       管理學院李建裕院長開場提到,司徒達賢教授在管理界猶如武當派掌門人張三丰,是個案分析授課的高手,這次,感謝整合管理課程召集人洪玉舜老師、教學推廣委員會召集人夏侯欣鵬老師及企業管理學系顏孟賢共同規劃,才能邀請到司徒老師來輔大講授個案、分享教學。


▲個案座位區場外提醒


       會場區分為「個案座位區」、「師長座位區」及「旁聽學習區」。中間前排的「個案座位區」是從輔大管院碩專班及校友的報名中抽出35名擔任當日參與個案討論的學員;第二層為來自輔大、元智、政大、勤益、逢甲、北教大等師長的「師長座位區」,主要是近距離觀察司徒老師帶領個案討論,;最外層則為「旁聽學習區」,主要是管院碩專班在校生,雖然未能上場互動,但因為閱讀過個案,同樣可以透過「聽說讀想」學習到個案思考的方法。


▲司徒老師提問


       個案課程中,司徒老師幽默且仔細的帶領大家將個案的組織架構與權力層級梳理一遍,且要求學生們完整的把架構說明清楚才罷休。第一位被抽卡回答的邱俊凱校友形容「這是一場跨校/跨產業/跨企業/跨師生的集體大腦重訓」。李昀宸說,司徒老師因應現場學員狀況,不時隨機取材,帶點幽默感,思緒清晰及敏捷真的很令人佩服。


▲全場150人座無虛席


       活動的設計,另一個重點在於演繹「互動式個案教學」的手法,開場前,司徒老師對師長說明並提醒,最後30分鐘讓師長提問,就是希望提供師長們在個案教學上的幫助,會後師長們意猶未盡的留下來繼續請益。會計碩專二年級的林佳慧提到碩專一的整合管理課程中,老師們以不同個案、不同風格、不同手法帶領同學思考、討論,第一次感受到個案的魅力。這次,課程的精采是可預料的,她感動於司徒老師對台灣教育的關切,老師們是火種、是樹苗,當他們漸次成為火把、大樹,將接續影響更多的人,進而社會、國家將因此被改變,就是所謂的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管理學院一直以來運用個案教學訓練學生思維邏輯,這一次,我們設計了一場讓師生都能有不同面向的學習場域,讓司徒達賢老師帶領我們思考個案教學的奧義。


▲簽書會


       規劃籌辦的企管系顏孟賢老師說,司徒老師事前雖然給了我們第一個討論問題,但活動過程中,他特別花了整整一個小時「電」大家,連有教學手冊,聽了四五次個案討論的他,都驚訝司徒老師將個案解剖的如此細緻,讓他受益匪淺,相信大家都收穫滿滿。活動後佳評如潮,主辦單位收到滿滿的感謝及肯定,在管理教育上,我們期望能擁有更多的創新思維與改變的能力。


▲師長與個案區簽名手板


       這是一場「緊張、專注、忙碌、熱烈」且震撼十足的個案教學場景,每一位參與者分分秒秒都在修鍊著「聽、說、讀、想」的功夫,與會者也都有不同的學習體驗,就算被電爆了 仍甘之如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