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推動亞太高教國際化,本校主責UMAP國家秘書處發表專題演講

2023-12-18 • 輔仁教育

推動亞太高教國際化,本校主責UMAP國家秘書處發表專題演講

▲「2023全國大學校院國際事務主管交流會議」全體與會人員於會場合影(照片由活動主辦單位FICHET提供)


【歐洲聯盟中心供稿】由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基金會(FICHET)主辦的全國大學院校國際事務主會議於12月6日假艾美寒舍飯店舉行,本校楊君琦國際長與亞太大學交流會(UMAP)國家秘書處長唐維敏執行長連袂出席,並以「UMAP組織、功能及策略」為主題發表專題演講,獲得各校國際事務主管高度認可,增加亞太大學交流會在國內高教社群的能見度。


▲本校國教長楊君琦教授與UMAP唐維敏執行長於會場合影


       同時身為UMAP專案計畫主持人楊君琦國際長主持開場,講述輔仁大學承辦UMAP專案的淵源,台灣為UMAP主要倡議國家之一,輔仁大學於2011至2016年接任UMAP國際秘書處,同時接任臺灣國家秘書處至今,持續為台灣高教國際場域貢獻心力。

        唐維敏執行長向在場150位國際事務主管介紹UMAP現行業務,亞太大學交流會創立於1991年,全名為University Mobility in Asia and the Pacific,取其四字字首作為簡稱,為一非營利國際高等教育組織,其主要業務為學期制交換學生計畫和短期寒暑假營隊活動。疫情前台灣在雙向交換學生和短期營隊的學生參與情況,尚稱踴躍,但請各校持續支持鼓勵學生。

        目前亞太大學交流會共有超過505個會員校,分部於亞太地區25個國家,國際秘書處為加拿大。我國共有88所大專院校加入,教育部為推廣UMAP交換平台,除全額支付每年UMAP會員國會費外,另外有提供專屬UMAP交換平台的獎學金供同學申請,歡迎鼓勵各校同學多加利用。


▲UMAP唐維敏執行長進行UMAP主題講座(照片由活動主辦單位FICHE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