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宗教與AI」國際研討會

2023-12-27 • 輔仁教育

「宗教與AI」國際研討會

▲「2023『宗教與AI』國際學術研討會」全體與會人員於會場合影(照片由活動主辦單位宗教學系提供)


【宗教系供稿】本系與教育部輔仁大學「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實踐」標竿計畫、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所合辦的「宗教與AI」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 本次研討會於12/15-16兩日於輔仁大學濟時樓九樓國際會議廳(Msgr. Fahy Memorial Building)舉辦,共有來自的波蘭、日本、大陸、香港、台灣等地的學者與研究生,發表將近30篇的相關主題論文。


▲波蘭亞捷隆大學哲學學院宗教學系系主任Elżbieta Przybył-Sadowska (照片由活動主辦單位宗教學系提供)


       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人工智慧(AI)已經開始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並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此同時,ChatGPT的發展也將AI的影響力持續大步推進。因此,教育、文化以及宗教等作為人類精神生活重要的一環也必須因應AI所帶來的種種影響和挑戰。例如傳教、禮儀和祈禱等工作可以與AI共同協作嗎? 究竟AI的技術又是如何改變人們對於神靈、信仰和宗教實踐的認知和理解呢? 可以說,在當今快速發展的科技環境下,「宗教與AI」的探討和研究刻不容緩。本次國際研討會就希望針對多樣主題發表意見,期許能為未來的研究和實踐提供啟示與方向。


▲京都大學人類與社會未來研究所熊谷誠慈教授 (照片由活動主辦單位宗教學系提供)


       會議第一天共有四個場次15篇論文的發表,第二天除了有華梵大學林從一校長的「人本AI」專題演講外,另外三個場次10天論文的發表。兩日的場次論文發表皆相當精彩,也有不少的對話與交流。


▲本校宗教學系系主任鄭印君(左)與華梵大學校長林從一(右)於會場合影 (照片由活動主辦單位宗教學系提供)


       感謝一起合作舉辦的單位,遠道而來與本地學者及研究生們,宗教學系教職員生的協助,以及熱烈參與的來賓,讓會議於12/16下午圓滿結束。本次國際研討會能夠順利舉辦,也特別感謝宗教學系林恕安教授的籌劃與協助,使得我們能擁有一次關於「宗教與AI」的美好交流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