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喀擦!留下美好的那一刻:走讀新莊•紀實攝影展

2023-12-28 • 輔仁教育

喀擦!留下美好的那一刻:走讀新莊•紀實攝影展

▲ 走讀新莊•紀實攝影展海報


【社會科學院供稿】社會科學院USR計畫主辦「走讀新莊•紀實攝影展」在112年12月13日星期三下午四點至五點於羅耀拉大樓弘道會議室SL301舉辦開幕式,展覽期間為112/12/13至113/01/05,本次展覽主題以新莊區景色為主, USR計畫中「回家的路彩繪計畫」、「四維市場越南商店街導覽」為輔,與新聞傳播學系-基礎攝影課程合作,鼓勵修課學生探索新莊各式各樣不同的樣貌,並運用手上的相機,將最感動的瞬間記錄下來並在此展覽與師生分享。


▲ 學術副校長王英洲蒞臨開幕式致詞


新莊有什麼樣的景色可以分享?

      本次展覽主題為使學生透過課程更加認識輔大校園的所在地-新莊區,故以新莊區為取材範圍,學生可以透過拍攝輔大校園角落故事,或是新莊廟街史蹟,甚至是新泰塭仔圳重劃區、中港大排、新莊體育園區等等新舊交融的新莊印象,使新莊的特色成為一幅幅攝影作品,展出的攝影作品不僅可以從學生的視角中窺探是什麼樣的瞬間使學生必須按下快門、留下觸動情緒的畫面,更透過課程鼓勵學生關心生活圈的人事物,增進彼此的互動與交流。


▲ 學生介紹攝影作品理念


▲ 學生介紹攝影作品理念


▲ 學生實際拍攝作品


▲ 學生實際拍攝作品


回家的路彩繪計畫-萬里重建中心

       過去文章指出,無家者即便再困難也不願意至重建中心居住,原因包括生活空間被侷限的不自由感、不願遵守機構的規範政策(包括限煙酒、外出時間),和重建中心地點偏僻等,本計畫期望與遊民共同營造社區環境、提升居住空間便利性,修課學生同時也前往了重建中心,紀錄了美化社區的過程,透過學生的眼睛以及拿著相機的手,留下了為這些無家者服務時最溫暖的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