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織品系師生 重啟兩岸實體學術交流活動

2024-01-05 • 輔仁教育

輔大織品系師生 重啟兩岸實體學術交流活動

▲左起: 俞神聰、郭恆生、張翠園老師、吳冠萱


【織品服裝學系供稿】2023年11月14日-11月18日,本校織品服裝學系副系主任張翠園帶領碩士班學生郭恆生、吳冠萱與俞神聰,到位於杭州的浙江理工大學服裝學院,進行新銳設計師創新創意聯合展演與文化交流活動。交流活動包含:新銳設計師創新創意聯合動態展、靜態展、AI時尚論壇及創新創業訓練營經驗分享等。

       郭恆生以10套具有東方文化與民族特色的作品,參與這次的動態展演活動,他以台灣「儒、釋、道」合一的概念為設計靈感,運用蓮花、八達暈、梅蘭竹菊及鳥獸等宗教相關的圖案和符碼,展現時尚與宗教融合的獨特概念,十分吸睛。在款式設計上,他從廟宇建築及其中的雀替(插角、托木)、庭柱、藻井(網狀的傘蓋形頂棚)等特色延伸版型,透過簡潔線條展現儒家、道家崇尚自然和簡約的態度,同時融入了現代美感,獲得一致好評。

       吳冠萱則以「囤積症」為主題,創作了3件系列作品(媒材:回收紗線與鐵絲)參與靜態展演。她說:「囤積症患者經常有一個共同特質,那就是對那些他人認為沒有價值、被視為垃圾的物品情有獨鍾。」因此她充分發揮這種特性,將這些貌似無用的東西,透過藝術創作,賦予它們全新的生命和價值。從她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永續才是時尚的最後出路」。冠萱說:「能參與這次的交流活動,對我而言是一次非常具有啟發性的經驗。我發現傳統技藝和現代科技的結合是實現創新的一個重要關鍵。」

       張翠園老師則以「AI應用於戶外休閒運動服飾之創新創業計畫」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分享內容從logo設計、市場分析、目標客群、款式設計、申請專利、行銷策略、經費預算,到短、中長期行營運計畫等,完整分享創新創業計畫的永續時尚核心概念。自創品牌「覓」,有尋覓、找尋的意思,在現代繁忙的社會中,我們希望消費者能夠放下手機,能夠透過走出戶外,加深與大自然和人群的連結,同時透過探索生活周遭的每一份美好細節,重新認識自己找回自我,遇見新的自己。

       促成本次活動的織品服裝學院何兆華院長表示:這次的兩岸新銳設計師創新創意聯合展演與文化交流活動,提供了兩岸優秀設計師和同儕交流的寶貴機會,對於學生們的專業發展和設計理念的深化都有著積極的影響。希望透過創新創意的交流活動,能擴展學生們的國際視野,進而能提升學院與學校的能見度。


▲動態展演模特兒大合照


▲郭恆生動態展演作品


▲郭恆生動態展演作品


▲吳冠萱與她的「囤積症」作品


▲張翠園老師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