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日本靜岡大學校長日詰一幸參訪輔大食享冰箱與食物不浪費倡議行動

2024-01-10 • 輔仁教育

日本靜岡大學校長日詰一幸參訪輔大食享冰箱與食物不浪費倡議行動

▲靜岡大學校長日詰一幸(右二)與社科院師長、興毅基金會夥伴合照


【社會科學院供稿】

日臺共學與國際交流

       日本靜岡大學校長日詰一幸於112年12月26日到訪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與社科院彭正浩院長、劉一龍副院長、吳宗昇副院長、陳鈺婷研究員,與耶穌會使命室邵怡瑾宗輔老師,以及興毅基金會盧忠恕副執行長等人進行交流互動,並參訪食享冰箱,瞭解社科院如何透過課程教學與場域實踐,讓學生從生活中落實循環經濟理念,同時認識在地弱勢居民。

       日詰校長是公共行政、地方自治與非營利組織的研究者,同時也有研究與經營食物銀行,五年前曾經到訪臺灣,接觸認識臺灣食物銀行營運。此行特別拜訪輔仁大學社科院,針對大學與非營利組織的合作經驗、課程的參與模式與USR計畫進行深度研討。也期待未來與靜岡大學在此議題的倡議推廣上有更進一步的合作。


▲社科院長彭正浩(左一)向日詰校長介紹USR計畫與耶穌會使命室、興毅基金會合作方案


食物循環經濟與USR實踐:輔大校園食享冰箱

       彭院長也帶日詰校長至耶穌會使命室參訪輔大的食享冰箱。日詰校長到訪時正好是師生踴躍領取物資的下課時間,絡繹不絕的人潮與食物銀行帶來的豐富物資,讓日詰校長駐足許久,觀察物資領取流程與學生志工服務的情形。

       輔大社科院長期推動食物循環經濟的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行動,迄今與興毅基金會已有7年的合作經驗,除了在2020年共同設立「忠信食物銀行新北分行」,2021年11月更進一步成立全台第一座校園食享冰箱。目前食享冰箱的社群追蹤數已有超過5000名粉絲,每年更減少超過十噸的食物浪費。


▲日詰校長參訪食享冰箱瞭解物資發放運作情形


在地服務與社會支持:產學合作、安居共好的忠信食物銀行

       師長們最後來到忠信食物銀行的新北分行,由興毅基金會的專員李偉如介紹食物銀行的運作模式與新莊在地的弱勢服務。除了弱勢家戶的關懷訪視外,定期提供食物及生活物資補充、急難救助、資源連結與轉介等多項福利服務,以改善弱勢家庭生活,減少貧窮與飢餓。




▲日詰校長參訪興毅基金會忠信食物銀行新北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