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提升跨國合作研究能量 –探訪瑞士同步輻射中心及荷蘭萊頓大學

2024-01-10 • 輔仁教育

提升跨國合作研究能量 –探訪瑞士同步輻射中心及荷蘭萊頓大學

【化學系劉維民老師供稿】2023年9月19日,啟程展開歐洲研究機構探訪之旅,首站瑞士光源 - 同步輻射中心 Paul Scherrer Institute (PSI)。


        保羅·舍勒研究所(Paul Scherrer Institute,簡稱PSI)是位於瑞士的一個卓越的研究機構,該中心成立於1988年是全球同步輻射領域的領先機構,以其在同步輻射、中子科學、及高性能計算等領域的卓越成就而聞名並致力於和醫學以及質子治療。此次在PSI的參訪中,深入了解該中心在放射性癌症治療領域的卓越成就,參觀了PSI的基礎設施,包括先進的實驗室和同步輻射設備並與Dr. Jinghui Luo(駱靜輝老師)進行深入的討論與交流,並討論著未來合作的可能性。

       離開瑞士後前往荷蘭落腳萊頓。萊頓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城市,擁有豐富的文化和學術傳統,也擁有全荷蘭第一所大學-來頓大學。該大學成立於1575年,是歐洲最古老的大學之一,以其卓越的學術研究和教學聞名。參訪期間拜訪萊頓大學化學系多位師長,並且進行了簡短的報告,介紹輔仁大學以及輔大在更領域豐碩的研究成果,促進校際之間的學術交流。同時也積極地介紹國科會的International Internship Pilot Program (IIPP)與教育部的Taiwan Experience Education Program (TEEP)申請計畫,期望能夠透過這些計畫加強與荷蘭學校的合作,探討未來兩校的合作可能性,為台荷學術交流搭建更廣泛的橋樑。

       這次歐洲之行不僅在國際間推廣了輔仁大學,更促進了台灣與歐洲在科研領域的深度合作,期許能為台灣的科研發展帶來更多的啟示與機會。


▲和Leiden Institute of Chemistry院長Prof. Marcellus Ubbink及Prof. Mark Overhand共進晚餐並討論國際交換生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