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跨領域學院攜手師生前往輔幼!「永續教育」從小扎根!

2024-01-10 • 輔仁教育

輔大跨領域學院攜手師生前往輔幼!「永續教育」從小扎根!

▲企管系顏孟賢老師飾演河流裡的怪獸之角色,傳遞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輔大創新跨領域學院供稿】 近年來,天主教輔仁大學積極推動學生參與永續行動,本學年度在創新跨領域學院蔡宗佑教務長的帶領下,新開設了「AI與永續」課程,瞭解AI科技如何促進永續發展,優化資源利用,為建設永續未來發揮重要作用。

       AI與永續課程由企管系顏孟賢老師與 跨領域全英學程張詠晴老師合授,並與學生協同合作推出SDGs永續兒童繪本,帶領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激勵學生透過合作與創新,結合在課程中所學的知識,透過AI工具針對SDGS主題製作出十本不同主題的故事集。

       聖誕節將至,透過節慶的氛圍,授課老師與創作繪本之同學前往輔幼中心分享永續故事!以聆聽故事與互動,開箱同學創作的永續繪本,也實際對學齡前幼童傳達永續概念。 除了這些充滿童趣又融合環保理念的兒童繪本,授課老師還邀請兒童界大明星——海洋家族的海星哥哥一起到輔幼與小朋友度過一個難忘的永續聖誕節!


▲海洋家族海星哥哥帶領輔幼小朋友一同進行手指謠活動。


       本次活動經與輔幼園長多次討論,最後挑選出「小海龜們的英雄」及「河流裡的魔法精靈」兩則故事做為教育主題,皆以小朋友最容易理解的環保議題為主。「小海龜們的英雄」這個故事說明了海洋保育的重要性,「河流裡的魔法精靈」則講述環保的重要性,並教會孩子如何尊重自然,保護水源和大自然的美麗。


▲繪本講述讓輔幼孩子們融入海洋保育活動,協助撿起海洋中的垃圾。


▲小海龜們的英雄中之繪本內容。


▲河流裡的魔法精靈之繪本內容。


       此外,因聖誕節將至,參與的輔大師生皆穿著聖誕服裝,透過節日氛圍給予孩子節慶感並瞭解永續的重要性,透過活動中有趣的故事情節與互動,培養孩子對永續發展的認識,了解日常生活中環保議題的重要性,同時也啟發他們對環保行為積極參與的意識。今年的聖誕節,師生們一起將永續的地球送給孩子們當作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