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023iThome鐵人賽 資工系童俊維同學榮獲優選(第二名)

2024-01-12 • 輔仁教育

2023iThome鐵人賽 資工系童俊維同學榮獲優選(第二名)

【資訊工程系供稿】本校資工系四年級童俊維同學參加2023iThome鐵人賽,以「從區塊鏈到去中心化應用程式(DAPP)」為題,30天的連續不中斷發文,獲得Web3主題優選(第二名),頒獎典禮於1月6日在輔大聖言樓百鍊廳舉辦。

       iThome鐵人賽是專為IT人所舉辦的技術文分享賽事,是一個邀請大家分享技術、經驗與熱情的活動,是IT圈的年度盛事。每年逾千名IT人透過鐵人賽「連續30天發表技術文章不中斷」,寫出在IT專業領域成長與學習的成果。本屆iThome鐵人賽共有1123位參賽者一起挑戰連續30天不間斷發表技術文章,其中有656位完成艱難任務、成功練成鐵人資格;而團體組則是有55個團隊在「一人斷賽,團隊即挑戰失敗」的無情壓力下,激發最大潛能,其中35組團隊達成全員完賽的偉業。

        2023iThome鐵人賽分為三種不同的挑戰模式,本次資工系童俊維同學選擇之「主題競賽」,參賽者必需由主辦單位提供的各種競賽主題中,選擇1個或多個主題,開始30天的連續不中斷發文。每一個主題都是當前最新最夯的專業領域,最後由大會評審評選出冠軍、優選及佳作,給予鼓勵及獎勵!童俊維同學選擇Web3主題,並得到優選的佳績。





       今年iThome再次與輔仁大學醫資系合作,於1月6日在輔大聖言樓百鍊廳舉辦鐵人賽頒獎典禮,醫資系主任許見章老師應邀上台致詞。許見章主任表示,很榮幸今年iThome鐵人賽頒獎典禮與醫資系合作在輔大舉辦,大家來自不同的場域,但最後聚在這裡,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與舞台,透過這個活動,對參與者未來的人生都會有很大的幫助,希望大家繼續保持對IT專業技術的堅持,不要當資安的逃兵,我們需要資安的人。

       去年剛退休的資工系梅興老師,一直在資安等議題上貢獻心力,不只是在系上的專業課程結合iThome鐵人賽,更透過學生社團帶領著同學參加各項活動。梅老師表示,資訊技術多且變化快,自主學習是關鍵能力,iThome鐵人賽是非常特別的一個活動,除了產生優質內容,也激勵台灣資訊人養成學習分享的習慣。將技術課程與鐵人賽連結已7年,必修的同學沒有選擇,只能參加,選修同學第一堂課聽到要連續30天紀錄分享,有一半會退選,不過,課程中最後煉成鐵人的都有八到九成(比平均值要高三四成)。不論是否完賽得獎,同學們多認同除技術之外還有很多沒想到的寶貴收穫,包括各種能力(規劃、表達、執行 …)的自我檢視和精進。2023鐵人賽除了各種破紀錄,邀請技術社群參加是創舉。過去社群大多獨立活動,在鐵人賽舞台中,形成了一個有效的傳承平台,iThome鐵人賽是「功德值」非常高的競賽活動,有幸參與其中,真的非常開心。

       得獎的童俊維同學表示,參加iThome鐵人賽,連續30天撰寫關於區塊鏈技術的文章,是一次深度學習與自我挑戰的過程。在這個旅程中,不僅重新檢視了區塊鏈的基礎知識,更深入探討了其在各個領域的應用潛力,包括金融、醫療、物聯網等。區塊鏈技術正處於快速發展階段,區塊鏈不僅是一種技術,更是一種可能改變多個行業運作模式的工具。參與鐵人賽也是一次嚴格的時間管理與自律的練習,不僅提升了寫作技巧,也增強了對技術深度與廣度的掌握。這次的iThome鐵人賽是一次寶貴的學習經驗,不僅提高了對區塊鏈技術的認識,也讓童同學體會到持續學習與自我提升的重要性。在未來,童同學期待將這次學到的知識應用到更多實際的項目中,並繼續探索這一領域的無限可能。







       本次資工系童俊維同學的優秀表現,全系師生都感到振奮,也期待未來能培育更多IT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