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畫出回家的路」:社科院USR彩繪家園幫助街友找到回家的路

2024-01-15 • 輔仁教育

「畫出回家的路」:社科院USR彩繪家園幫助街友找到回家的路

▲新北市街友中途之家-萬里重建中心外觀


【社會科學院供稿】萬里重建中心為新北市社會局委辦的街友/遊民/無家者中途之家,於112年9月完成翻新工程,雖然中心設備升級,整棟建築嶄新亮麗。但因為每一層樓的油漆顏色都一樣,因此有些認知能力較不好的住民,無法辨認出自己住在哪層樓,住那個房間。

       在得到這個訊息後,輔大社科院USR計畫「復元力:惜食分享 共生新莊」開設的「社會創新與實做」課程,在2023年10-11月間派出一組學生到場域瞭解需求並與中心溝通,隨即進行方案設計,並在11月完成油漆彩繪方案。將每層的空白牆面換成不同顏色、不同主題的塗鴨,如海洋或植物等等,順利提升各樓層、房間的辨識度,成功地幫助無家者找到「回家的路」。


社會創新與實做專案設計

       社會科學院USR計畫「復元力:惜食分享 共生新莊」這學期於社會系開設「社會創新與實做」課程,讓學生學習如何執行一項社會學的創新專案計畫!從理解、分析社會問題,接著再進行需求訪談、設計方案,最後是方案執行、反覆的溝通與修正。其中一個實做場域就在「新北市街友中途之家-萬里重建中心」。

       學生進到重建中心後,訪談中心主任丁琨祥,發現全新的環境對於一些認知能力較不好的街友而言有適應上的困難,使他們無法順利找到自己居住的樓層,期望可以找到解決辦法。最後學生提出油漆彩繪方案,希望能營造街友中途之家的社區歸屬感、提升居住空間的辨識度,藉由不同的圖樣設計,清楚劃分不同性別及樓層的居住區域,與增設布告欄及門牌。


▲學生至機構瞭解需求、評估可行性專案

▲學生丈量牆面尺寸、事前評估作業


學生進駐場域 彩繪街友回家的路

       參與這項方案的學生有社會系李傑薰、張馨元、郭奕宏、張宸翊等人,同學們四人一組,在購足需要的設備後,於2023年11月中旬,進駐機構進行油漆彩繪。彩繪過程有很多步驟,包括設計與草圖繪製、打印圖樣模板、護貝上牆,繪製前也需要先將原來的牆面清理乾淨,貼上防護紙膠帶以免塗到其他空間設備。為了製作門牌,學生們在現場也鋸起木板呢!

       最後共完成三個樓層、共計93平方公尺的油漆粉刷。學生將原來空白的牆面,設計出不同區分性別空間的底漆顏色及生動的塗鴉主題,像是植物、海洋與天空等,幫助街友快速找到屬於自己的房間。此外,同學也藉此機會改善空間標示,設置清楚的房間數字門牌、標誌男女廁及無障礙廁所、洗衣房等空間。除了美化重建中心環境,在學生參與的過程中也為重建中心帶來更多的活力!


▲新北市街友中途之家-萬里重建中心內環境(粉刷前)

▲學生彩繪成果(粉刷後)

▲學生彩繪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