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跨領域全英學士學位學程:不只全英更加多元

2024-01-15 • 輔仁教育

跨領域全英學士學位學程:不只全英更加多元

▲三位體育績優生於訓練前與體育室楊哲宜教練 (左一)、國際長楊君琦 (中間)、導師吳穎錫 (右二) 以及副國際長馬明傑 (右一) 合影。


【國際書院跨領域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供稿】跨領域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為本校第一個完全以全英語授課的學士學程,下設於國際書院,具有國際化的共融課程和拓展學生前瞻性的永續管理視野的學程。目前招收兩屆來自十五個國家的學生,國籍多元化如非洲的奈及利亞、馬拉威和象牙海岸;亞洲涵蓋了日本、韓國、菲律賓、印度和緬甸;歐洲則包括德國、波蘭和塞爾維亞;北美洲有海地 ,南美洲則有聖露西亞,今年更是增加了來自大洋洲帛琉群島的學生,使得學程的學生遍及全球六大洲,就像是個多元化、多種族的外籍生大家庭一樣,為學生的學習世界各地文化和成長提供最佳的環境。此外,學程的學生入學時也藉由不同管道獲得了來自校內、外交部、教育部、運動績優與世界組織阿彌陀佛中心的獎學金支持,保證他們在學的學習與生活。

       學程的學習核心主軸為跨文化創新管理與永續發展,以學生為導向,提供了跨國際組織經營、跨域行銷以及全球永續等熱門的課程,並強化中文學習,讓學生可融入在台環境,讓友善的校園空間成為外籍生學習優質跨域課程與國際化交流的重要搖籃。學生入學後完成基礎課程學習,可依其興趣選修進階課程,以利未來留台與就業多元發展職涯選擇。其中,學程導師協助學生掌握明確的選課方向與未來興趣發展。本學期首次舉辦系週會共融,學生除了享用美食與彼此分享日常生活外,同時也進行未來的選課說明。除了課業學習外,學程未來也將提供不同機構的實習機會讓學生得以應用所學,增加職場經驗。不論是未來畢業留台或回國,可憑藉跨領域專業知識及實習經驗,跨文化溝通和極佳的適應能力,投入於管理、行銷和永續工作,成為在地的一股新實力。

       本學程另一特色是籃球體育績優生,他們是本校贏戰職籃和國際型重要比賽 (如亞運、奧運等) 的種子選手。學程非常珍惜這些體育績優生,不僅在訓練上關注學生體能狀況,並時時以導師追蹤與瞭解學生的上課學習狀況,讓學生能安心就學和訓練。此次在大專籃球聯賽 (UBA) 中表現亮眼,攻守兼備,與其他球員搭配默契十足,在第一階段的比賽就拿下四勝的好成績,未來將爭奪全國八强,為輔大籃球再次贏得佳績。


▲在體育室楊哲宜教練 (左一) 的監督下,體育績優生與其他籃球校隊球員展開日常訓練。


▲學程學生於服務學習課程後,由授課老師張詠晴 (左二)、吳穎錫 (左四) 帶領一起小組用餐與討論,並分享心得。


▲學程所有學生與導師和主任於系週會時合影,展現對學程愛心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