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金馬獎最佳導演蕭雅全跨領域設計講座【想做的 該做的-有兩個我】

2024-03-07 • 輔仁教育

金馬獎最佳導演蕭雅全跨領域設計講座【想做的 該做的-有兩個我】

▲蕭雅全導演(中間坐立者)與同學們分享他的創作經歷。


【創意設計中心供稿】在高教深耕計畫強棒培育奪標計畫的支持下,輔大應用美術系跨領域設計講座很榮幸邀請到《老狐狸》、《范保德》的金馬導演蕭雅全,他與同學們分享許多創作過程以及心境上的改變,漫談AI工具日新月異、Netflix等串流平台興起,就如同當時攝影工具的普及,並鼓勵年輕世代可以如何在不斷變動的時代中適應與調整。


▲應美系胡發祥老師(左)與蕭雅全導演(右)對談。


       本次講座由應美系胡發祥老師擔任引言人,與蕭雅全導演以輕鬆的對談方式拉近了與學生們的距離,並透過自身故事與職場經歷的分享,幫助同學們釐清問題的脈絡,並從宏觀的角度看待生活中發生的人事物。


▲教發中心韓千山主任(左)頒發感謝狀,感謝蕭雅全導演(右)蒞臨演講。


       蕭雅全導演強調「知識就是力量」,並鼓勵同學在面對職場、合作時,需要認真的了解對方思維、世界的運作原理的認識,才能與自身找到交集點,但不是迎合對方或強烈的主張自我,「面對滿是目的與商業性的世界,我發現如果我不學會這些溝通語言,我是保護不了我的作品」,並提到商業與創作之間的選擇與拿捏,同時也對應到人生的停損與堅持,沒有一端力量會是百分之百的,學習在當中取其平衡,有一些退讓但還是可以忠於理想,這也是導演意識到兩個「我」的存在,需要切換不同的「我」,來讓自身所堅持的事物可以持續推進的途徑。


▲演講內容相當精采,在場同學認真投入、全神貫注。


       短短的2小時講座,透過導演真誠的談話分享,從美術到影像的轉折、台灣電影的起落與困境等等,充滿了許多發人省思的對話,讓在場學生的收穫相當豐碩。最後導演期許同學們自我肯定,將理性與感性的力量平衡好,為自己的目標奮鬥努力。再次感謝同學們的熱情參與,讓本次講座圓滿順利成功!

CDC 輔大創意設計中心網站:http://cdc.fju.edu.tw/


▲左起:創意設計中心
林倩妏執行長、公共事務室陳國珍主任、蕭雅全導演、應美系胡發祥老師、心理系黃揚名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