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與澳洲科學機構聯合研發新型遮光溫室膜 突破提高辣椒產量和節能研究

2024-03-13 • 創新行銷

輔大與澳洲科學機構聯合研發新型遮光溫室膜 突破提高辣椒產量和節能研究

新型遮光溫室膜在提高辣椒產量和節能方面的研究突破
輔仁大學與澳洲科學機構聯合研發新型溫室膜,助力農業可持續發展

 

【校長室供稿】隨著全球氣候變化和人口增長,傳統農業面臨著種種挑戰。輔仁大學與澳洲科學機構(CSIRO)的最新研究成果為解決這一難題提供了新的思路。輔仁大學藍易振校長為主要研究團隊成員開發的新型遮光溫室膜(Light-blocking Film, LBF)在提高辣椒產量和節能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這一成果已發表在國際能源研究前沿雜誌《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上。

      此項研究通過兩輪為期7個月的辣椒種植實驗,探討了LBF在不同氣候條件下對溫室能耗和辣椒產量的影響。LBF能夠允許85%的光合作用有效光通過,同時阻擋產生熱量的輻射,這為高溫氣候下的溫室種植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案。

      實驗結果顯示,使用LBF的溫室在保證辣椒生長所需光照的同時,顯著降低了冷卻能源的消耗。儘管辣椒品種對LBF的回應存在差異,但總體而言,LBF的使用有助於提高辣椒的產量和品質,同時減少溫室的能源需求。

      研究團隊指出,LBF的成功應用不僅能夠促進溫室農業的可持續發展,還能為應對全球食品安全問題提供重要支持。通過改善溫室的光照和溫度控制,可以顯著提高作物產量,減少能源消耗,實現經濟效益和環境保護的雙贏。

      該研究的首席科學家、輔仁大學藍易振校長表示:“我們的研究成果展示了科技創新在推動農業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巨大潛力。新型遮光溫室膜的開發不僅有助於提升作物產量,更重要的是為溫室農業的節能降耗提供了有效手段。

      隨著全球對可持續農業技術的需求日益增長,LBF等創新材料的研發和應用將為農業產業的未來發展開闢新的道路。輔仁大學和澳洲科學機構的這一研究成果,無疑為全球農業科技進步貢獻了重要力量。




       關於新型遮光溫室膜(LBF)對辣椒種植影響的資訊圖表。圖表突出了LBF如何允許85%的光合有效輻射通過同時阻擋產生熱量的輻射,顯著降低了高溫條件下溫室的冷卻能耗。此外,還展示了辣椒產量和品質的提升,以及整體能源節約和可持續性益處。

      基於輔仁大學與澳洲科學機構的共同研究成果,旨在介紹新型遮光溫室膜在溫室種植中的應用和潛力,為推動農業技術創新和可持續發展提供參考和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