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兒家系、輔幼聯合種植紫錐花 拒毒萌芽埋下健康種子

2015-03-18 • 輔仁教育

兒家系、輔幼聯合種植紫錐花  拒毒萌芽埋下健康種子

輔大兒家系與輔幼中心3月17日上午8點40分於兒家系前花圃新植100株紫錐花花苗。「大手牽小手–紫錐有愛•拒毒萌芽」活動除了慶祝輔仁大學創校90週年,也藉由兒家系一年級學生與輔幼孩童大手牽小手的精神,傳達拒絕毒品理念。
 
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於儀式開始前向在場貴賓及同學們致詞,他表示一直希望能夠傳達「健康輔仁」的概念,希望這個象徵性的活動能夠讓孩童將來到社會上健康成長,發揮他們的角色,快樂學習。
 
種植儀式由聶達安神父、學務長王英洲、軍訓室主任兼副學務長李維安、兒家系主任陳富美、幼兒園園長林采歆共同拿著金鏟動土進行栽種,第一鏟祝校運昌隆,第二鏟祝大家身心健康,第三鏟願紫錐花運動圓滿成功。藉由植入花苗,代表孩童的健康成長,也透過區域內單一樹種的生長,達成整體景觀一致性的美感,並作為紫錐花運動於輔仁大學紮根茁壯的象徵。
 
陳富美將輔幼的孩童譬喻為幼苗,兒家系的學生譬喻為園丁,希望園丁能夠培育幼苗健康成長,賦予這個活動重要的意義,也藉此給予大學生宣誓,是一堂重要的生命教育。在這個種植紫錐花的活動中,兒家系一年級學生,一人帶領一位輔幼孩童在旁協助進行栽種。此外,也透過栽植活動,促進學生對學校空間的參與,使學生親近校園並對校園植物有更深刻的了解,讓象徵健康的種子深植孩童心中。栽種儀式結束後,學校將製作紀念牌並立於紫錐花花圃周圍,並註明紫錐花園地,以示紀念。
 
教官封崇勛也表示,在這個三月的植樹月,並配合本校90週年校慶舉辦這個活動,有很大的意義,現今社會的環境變化相當大,複雜的環境有時會造成孩童身心的負面影響,希望藉由響應教育部的這個活動,由大朋友帶領小朋友一起完成栽種,讓孩童從小在心裡埋種這個健康種子,使其茁壯發芽,正向成長。【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楊雅筑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