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陳培哲院士受邀輔大開講 分享B型肝炎防治

2015-03-20 • 輔仁教育

陳培哲院士受邀輔大開講 分享B型肝炎防治

輔大校長江漢聲開設的「醫學、科學、人文及正義精神與諾貝爾獎」自然科技類通識課程,3月18日上午特別邀請中研院院士、國立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陳培哲,介紹發現B型肝炎病毒而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布倫伯格教授(Barush Blumberg),以及其對社會的影響。
 
陳培哲從肝癌在世界的分布講起,透過B型肝癌歷史,帶出B肝的發現者布倫伯格。世界上罹患慢性肝病約有3至4億人,在台灣肝炎也一直位於十大死因之列,慢性肝病防治的重要顯而易見。  陳培哲也提到,有了B型肝炎的疫苗後,得到肝癌的機率下降了30%,肝炎也從十大死因的第六位降到第九位,可以看出B型肝炎的疫苗成果相當顯著。陳培哲說:「現在之所以能積極防治,必須歸功於發現B型肝炎病毒的布倫伯格教授。」

原本研究人種遺傳多樣性的布倫伯格教授,他從偶然的發現,一步一步曲曲折折的發現B型肝炎病毒,再證明與慢性肝病或肝炎的因果關係。在研究過程中,不斷的提出假說並不斷的驗證結果。因為他的堅持與努力,才能嘉惠世界數十億人。陳培哲也鼓勵學生: 「對有興趣的事情要不斷去追尋,顛覆現在的想法,也許在未來是命的發現,有可能會在二三十年後才知道結果,但影響巨大。」

聽完演講後不少同學踴躍發問、反應熱烈。陳培哲也當場出了「家庭作業」,他表示現在的學生大部分都打了疫苗,「但是父母才是高危險群,你們要回去請他們去驗B型肝炎。聽這堂課只要可以讓長輩願意接受治療,減少肝硬化、肝炎的可能性,幫助到家人就足夠了。」【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柯伶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