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天主教在輔大系列講座 領師生見證90年光輝

2015-03-24 • 學習資源

天主教在輔大系列講座 領師生見證90年光輝

天主教輔仁大學舉行9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本學期的「認識天主教」系列講座,主題方向為「『九十飛揚 百年輔仁』-天主教在輔大」。校長江漢聲及校牧室希望透過一系列的講座,讓輔大教職員工生有機會再次認識輔大歷史,感受天主如何一路護佑輔大成長茁壯、天主教如何在輔大活出來。
3月19日於野聲樓谷欣聽舉行第一場次,由校牧賴効忠神父主講「輔大九十、歷史鳥瞰」。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悠久,1925年由本篤會北京建校,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燕京大學並稱「北平四大名校」。1952年一度裁撤,所幸於1961年由聖言會耶穌會中國主教團完成在台復校,目前共有11個學院以及興建中的附設醫院
 
賴効忠神父首先介紹天主教輔仁大學有著三重身分,分別為「大學」、「天主教」、「輔仁」。輔大擁有一般大學的「共性」,同時又兼有天主教的「特性」,這是輔大的使命,在這兩者之下,還有輔大專屬的「個性」。輔仁大學遵循《天主教大學憲章》、《天主教法典》第807條-「以嚴謹、批判的態度,藉著研究、教學與服務,來維護人類尊嚴和文化傳承」。
 
根據《天主教大學憲章》,天主教大學由一群學者,以各學科的專業方式探索真實,每學科以系統方式從事研究,並藉不同學科的交談而互相提昇。 天主教大學的研究工作,包含知識上的整合、信仰和理性的交談、倫理方面的關注、神學方面的展望。 這證明教會深信知識和研究本身,即是有價值的。
 
賴効忠神父表示,天主教大學重視「科學研究、神學探討、宗教交談、文化對話」。首先是科學研究,這代表教會本身對於神學的嚴謹態度之外,還要促成在各學科領域方面的交談,促進跨領域的研究,提升人類整體利益;第二是神學探討,對於信仰有著深度認知後,才有信心對不同學術交談,神學是生命基礎;第三是宗教交談,必須關注其他宗教對於人類社會影響,彼此合作為人類找到生命歸屬。最後是文化對話,必須與當地文化交談,吸取天主在各文化中的美,也將耶穌基督的福音本地化。
 
此外,在輔大的特色方面,輔仁大學的校名為英斂之命定,源自《論語·顏淵》書中曾子的格言:「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其意指「藉學問集合同志朋友,共同發揮仁道精神」。賴効忠神父表示,在成立之初,教宗指出輔大使命為將耶穌基督帶入社會當中,也將社會帶入耶穌基督當中,意即「福音中國化、中國福音化」。于斌樞機主教擔任輔大校長時,提出「真、善、美、聖」為校訓,真為「崇真」、善為「樂善」、美為「存美」、聖為「希聖」,他稱為輔大靈魂,同時也提出「三知論」,分別為「知物、知人、知天」。
 
為讓全校師生認識輔大校史,接下來90週年校慶「認識天主教講座」系列,將於4月9日、4月16日由康士林修士主講【北京輔仁-本篤會】;4月30日由柯博識神父主講【北京輔仁-聖言會】;5月7日由羅麥瑞修女主講【北京輔仁vs.聖神女會】;5月21日、5月28日由歷史系陳方中老師主講【台北輔仁復校時期】。而下個學年度,將延續主題,從輔大在台復校後談起,帶領大家進入時光洪流,細數90年光輝。【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賴佩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