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發展特色農學精神 縮短書桌到餐桌的距離

2015-04-02 • 輔仁教育

輔大發展特色農學精神  縮短書桌到餐桌的距離

輔仁大學近期推動發展農學精神,透過舉辦農學市集、推動食品履歷、與在地小農合作發展社會企業,希望能縮短「書桌到餐桌的距離」,帶動輔大師生與社會大眾的環保意識、對自然生態的關心,讓農學精神成為輔大未來的一大特色。

農學市集是在2014年底開始的活動,邀請20個以上、使用自然農法的台灣在地小農進入校園擺攤,販賣的商品以自然健康為出發點,例如:蔬菜、米、土等等,另外還有具教育意義和宣導理念攤位,為大家講解環保和生態保育的概念,加深民眾對大自然的關心。

輔大全人教育課程中心主任王俊秀說,輔大作為天主教學校,援引聖經中創世紀的概念,當初創校時有規劃農學院的想法,但很可惜沒有成功。經過幾十年後,現在希望用農學市集找回當初創校的精神。透過農學市集的成立,希望讓大家支持小農,「讓消費者遇到生產者、接觸到每天接觸到的糧食,縮短書桌到餐桌的距離。」

而農學市集也與全人中心「跨界與探索」通識課程合作,發展出「行動期末考」,讓各個科系的同學組成團隊,完成一個在農學市集的活動,例如過去有學生曾配合農學市集舉辦「一日街頭藝人」,豐富農學市集的內容;還有學生徵集全校研討會的袋子,避免使用塑膠袋造成環境破壞。

此外,輔大也積極推動附近商家「食品履歷」,要求食材透明化,希望業者公開食材產地、成分組合等資訊,將履歷貼在店門供消費者參考,目前已經有6家業者支持食品履歷。

王俊秀表示,除了關心小農、支持小農,甚至期待未來還可以開始自己種菜,打造「可食性校園」。希望能在校園內規劃一些地方可以種菜,包括中藥材、水果、蔬菜、有顏色的花等。而未來希望也能延伸發展「大學牽小學」計畫,讓輔大周邊幾所小學加入這樣的農學推廣計畫。例如將農學市集拓展到附近小學校園,舉辦產地小旅行或爬樹活動等。

透過輔大教學卓越計畫,希望能與輔大附近的龜山社區小農合作,拓展有機栽培農業的田地面積,讓輔大內的學生餐廳可以使用有機栽種的蔬菜。未來規劃能在理園學生餐廳成立全台第一個「綠燈籠」餐廳,讓專業科系學生進駐,使用地產地銷的食材,採用現採現煮的方式,並計畫能打造農學小舖,讓農學市集可以常態固定在理園有個攤位,販售新鮮的有機農產品。

王俊秀說:「支持小農如同我們支持偏鄉教學是一樣的」,他希望農學成為輔大的重要精神之一。王俊秀致力於成立一個「有感」全人教育平台,透過舉辦各種農學相關活動,未來輔大將持續推廣對土地友善的農學精神。【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蔡宜蒨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