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冬日學堂與生命教育營 輔大陪伴偏鄉學生過寒假

2014-02-19 • 學習資源

冬日學堂與生命教育營 輔大陪伴偏鄉學生過寒假

1月24日元大基金會-輔大「夢想起飛」冬日學堂與高中職五專生生命教育成長學習營於輔仁大學舉辦聯合結業式,學員展示在營隊中學習成果,輔大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元大基金會董事長杜麗莊、元大基金會執行長楊荊蓀與介壽國中師長都到場勉勵學生。

本次冬日學堂為期4天,以「生命教育」為學堂課程設計主軸,安排介壽國中、五股天主堂學員參訪創世基金會「寒士服務」等課程,帶領學生認同自我、關懷他人,透過課程及服務體驗活動接觸,增加自我價值感及社會關懷能力。而「我的學習榜樣」、「自我認識與探索」的互動式課程讓學員認識社會典範人物、探討其人格特質與價值觀,以心理測驗、繪本讀物引導學生探索自我、建立自我概念。

高中職五專生生命教育學習成長營以「泰雅文化-生命記憶‧傳承技藝」為主題,邀請桃園復興鄉文藝工作者:米路‧哈勇、瓦歷斯、梁秀娟老師擔任主要講師,設計「山林間的智慧」、「泰雅織布文化」、「竹編技藝」等知識與體驗的課程,讓學員汲取泰雅文化自然與人文的豐富內涵,學習觀察不同文化的樣貌。

輔仁大學96年起啟動「偏鄉遠距課輔計畫」,擔任課輔老師的大學生在每週二及每週四的晚上,與偏鄉學生進行線上一對一教學;為擴大服務面向,99年調整計畫名稱為「數位學伴線上課業輔導服務計畫」。此計畫至今已滿6年,辦理期間成效顯著,100年起更晉升為總計劃學校,主持全國五區輔導中心,共千餘名孩童的輔導計畫。而寒暑假營隊活動則早在95年就開始,計畫負責人呂慈涵老師說:「希望輔大成為這些成長過程中辛苦的孩子第二個家,陪伴這些孩子們成長,把書讀好、品行學好很重要。」這是大學在社會上的基本責任,也希望能成為輔大的特色。聶達安神父則表示,未來輔大計畫成立偏鄉教育中心,使偏鄉教育功能更健全。

此次營隊總計近百名志工與學生參加,營隊學員們在輔大學生的帶領下,認真籌備了成果發表會,在結業式當日充滿朝氣唱著營歌、分享繪本創作。孩子們口中的元大基金會董事長「杜奶奶」特別頒發102學期元大助學金獎狀給獲獎的高中生,也準備紅包、巧克力脆果贈禮給學生。杜麗莊勉勵學生以刻苦向學的精神為榜樣,在眾師長的關懷下,持續在學習上努力不懈。介中教學兼設備組長郭嘉琳也代表學校向基金會和輔大偏鄉關懷工作的付出表示由衷感謝。最後在與會師長的關懷祝福聲、營隊學員的感恩聲中畫下美好的句點。【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蔡宜蒨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