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104全大運聖火燃起 結合希臘雅典及天主教特色

2015-04-28 • 輔仁教育

104全大運聖火燃起 結合希臘雅典及天主教特色

天主教輔仁大學承辦的104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以『會友輔仁,躍動大運』為主軸,4月28日將於輔大中美堂南門前舉行聖火點燃儀式,首次結合希臘雅典引燃聖火模式,為選手打氣祈福。聖火將繞經全臺18個地點與大學院校,在5月2日全大運首日返回輔大,並於輔大田徑場舉辦盛大開幕典禮。(104全大運網址:http://104niag.fju.edu.tw/)
 
儀式設計結合希臘雅典與天主教祝福含義

今年的全大運迎聖火儀式,結合希臘雅典式及天主教學校特色引燃聖火,祈求5月2日至6日全大運賽會期間平安順利,各參賽學校代表隊選手邁向高峰、勇破全國;輔大體育系八位女舞者、兩位男壯丁,透過優雅的舞蹈來表達對聖火的崇敬,並揭開迎聖火儀式。聖火是榮耀的象徵,是運動場上最神聖的聖物。他們在溫柔唯美的律動中,襯托出聖火的尊貴。而女舞者一身白紗,更顯現這場比賽的公平與偉大。
 
儀式結合高科技雷射光引燃聖火,象徵月光的照耀;輔大校長江漢聲及貴賓手中獎盤射出雷射光,指向積健樓頂樓的聖母像,光線反射到母火座後,伴著精采的瀑布式低溫特效聲光秀與陣陣驚呼,聖火熊熊燃起。輔大校長江漢聲及貴賓引燃聖火把後,將聖火把交至聖火隊手中(由輔大籃球隊隊員及輔大外籍生擔任)。在輔大校牧賴?忠神父祝禱下,派遣展開為期4天的聖火傳遞,拜訪過去曾主辦全大運的校院、天主教大學,並經高雄百年玫瑰聖母教堂及本次全大運的贊助企業─臺中喬山健康科技等地。
 
國際學生見證聖火傳遞 賽會期間不忘關懷偏鄉

輔大一直是國內外推崇的綜合性大學,歷史性的一刻,特別邀請校內各國學生及僑生共同見證。聖火隊隊員將聖火傳遞給8位國際學生擔任繞校園聖火大使,展現輔大多元文化、族群融合之特色。
 
輔大承辦運動賽事之餘,不忘關懷弱勢,展現天主教敬天愛人特色。大會期間將與公益團體合作,於各場館回收使用過的寶特瓶,製作成毛毯後送至偏鄉。
 
104全大運首度電視轉播開幕及賽事

輔大睽違32年再度承辦第四十五屆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報名學校有161所大專校院報名,含三軍院校;有1萬3仟多名各校優秀運動選手參與;?牌數預計頒發634面獎牌。此外,本次全大運史無前例由無線新聞台(華視、公視)LIVE轉播開幕典禮及決賽賽事。
 
輔大曾於民國72年承辦第十四屆大專校院運動會,是全台第一所有能力承辦全大運的私立大學。今年輔大再次承辦全大運,也是新北市改制以來,首度承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賽事場地分布大台北地區,共舉辦田徑、游泳、體操、桌球、羽球、網球、跆拳道、柔道、擊劍、射箭十個運動項目。而做為世大運與奧運會前哨戰的全大運,各賽事選手表現備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