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身障體驗週 睽違十年再度舉辦

2015-05-05 • 學習資源

輔大身障體驗週 睽違十年再度舉辦

輔仁大學擁有將近200位身障生,但當身障生需要幫助時,許多學生並不清楚如何協助他們,為了宣導身心障礙相關主題與體驗性活動,輔仁大學學務處資源教室訂於5月11至5月15日於風華再現廣場舉辦「校園無礙─輔仁大學身心障礙體驗週」,活動內容包含愛心市集義賣、講座、電影欣賞、體驗活動,希望藉由此次活動,讓身障者與非身障者有更多的機會彼此接觸與瞭解,建立一個友善的無障礙校園。
 
上次舉辦身障週已是民國92年,睽違十年再度舉辦,學務處資源教室輔導員周妤宣表示,輔大的身障生人數為全國大專校院最多,近幾年也持續成長,但校內較少相關課程或活動讓師生瞭解身障議題,因此才會再度舉辦身障體驗週,藉由相關體驗活動、講座等,讓師生能更直接學習如何面對身障生、協助他們。
 
身障週期間,攤位上會擺設愛心市集,邀請許多身心障礙機構擺攤,合作廠商包含孫媽媽工作坊、盲人重建院、台灣導盲犬協會等。除了市集,5月12日於淨心堂一樓大廳有身障講座,5月13日台灣導盲犬協會則會於文華樓LI100教室舉辦「認識導盲犬」相關活動,參加者能夠近距離接觸導盲犬,體驗朦眼由導盲犬引導之活動,同時宣導在面對導盲犬時應注意事項,讓師生能對視障者及導盲犬有更深入的瞭解。
 
除了愛心市集、講座之外,活動期間每日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亦有身障體驗活動,活動採現場報名制,內容包含視障、肢障體驗、人導法教學及輪椅使用方法等,讓參與者能實際體會身障者的生活。為了增加體驗活動的樂趣,活動流程採取任務制,參加者可領取身障週護照手冊,每完成任一項活動皆可獲得認證章一枚,只要集認證章達一定數量,即可兌換紀念品。
 
十年後再度舉辦身障週,除了希望能讓在校師生能夠瞭解身障相關議題,也希望能藉此機會讓身障週成為一固定活動,周妤宣說:「希望藉此次機會,讓身障週往後能在每年五月舉辦,成為延續性的活動。」【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允誠報導】

輔大身心障礙體驗週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jur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