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015新一代設計展 輔大應美、織品系勇奪佳績

2015-05-06 • 學生生活

2015新一代設計展 輔大應美、織品系勇奪佳績

圖/應美系提供。

2015第34屆「新一代設計展」於5月1日至5月4日在世貿一館以及世貿三館盛大展開。輔仁大學織品系和應用美術系也共襄盛舉,一同參與了今年的展出,並且獲得佳績。金點新秀獎項的入圍提名,應用美術系共25項入圍,織品服裝系亦有15項入圍,成果豐厚。
 
今年度的「新一代設計展」,國內共有63校、126系,以及來自5個國家,美國、英國、日本、澳洲、義大利,與16所設計院校參加。超過9000位設計新秀展出4000件以上的設計作品,競爭激烈。經過第二次的評比,在5月3日公佈了最終的得獎名單。輔大共有4件作品,「知覺場」、「無聲密碼」、「凜冬將至」、「Iron Lady」得到了金典新秀設計獎;「金獅獸」得到了金典新秀大師指定獎;另有3件作品,「大溪老街」、「棲息」、「輪洄」得到了金點新秀設計獎的贊助特別獎,頗獲各界好評。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開放讓民眾使用悠遊卡,刷卡即可進場參觀,不需排隊購票,還可以享有票價打95折優惠,成為世貿展覽館第一個啟用悠遊卡售票系統的專業展覽。
 
輔大展區的規劃是按照「流體」的概念,做成流線形的環繞展場,中間舞台則是供活動走秀的伸展台。畢委會會長謝佳玲(應美四)說明:「本次展覽的主題為『流體』,就像流動的液體,能隨不同的容器變化萬千,能屈能伸。過程中也許會有碰撞、受傷,但也會因此激出美麗的火花,我們期許未來的自己能在碰撞中堅強,在流動中體驗生命。」
 
以「大溪老街」獲得獎項的朱彥瑞(應美四)表示:「當初選定大溪老街做創作主題,是因為它結合了東西方的元素,有西方巴洛克式的拱門和柱子,東方的女兒牆以及雕刻了許多代表吉祥的動物。例如屋簷上雕刻的孔雀,孔雀開屏表示天下太平之意,牡丹花則象徵富貴平安。其中一棟名為『永發』的建築,已經是傳承了三代的祖厝,以賣木器為主,屋上的雕刻中用了『鰲魚』做為吉祥物,因為『鰲魚』是古代水神,具有防火的功效。以『永發』為樣本所設計的揚聲器,理念是希望能放在辦公桌上放音樂讓人抒發壓力,降降火氣,兼具美觀及實用性。」【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顏羽函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