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數位學伴「網實合一」 大小學伴開心相見歡

2015-06-22 • 輔仁教育

數位學伴「網實合一」 大小學伴開心相見歡

為推動行政院網路分身計劃,教育部數位學伴2.0「網實合一」相見歡活動──「大手小手e起來,學伴彩虹現關懷」,6月13日於輔大國璽樓國際會議聽舉行開幕式,並邀請輔大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李蔡彥、中華電信副總經理何旭輝與元大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楊荊蓀等人共襄盛舉。
 
數位學伴計劃利用科技拉進城鄉差距,聶達安神父對此給予鼓勵。他表示,許多人因為科技發達而沉溺其中、無法自拔,但數位學伴計劃則善用科技,為社會盡一份力,「台灣的數位學伴計劃不但領先全球,規模也是數一屬二的大,值得大家肯定」,聶達安神父說。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主任呂慈涵認為,數位學伴計劃就像是太陽幅射,計劃以教學與學習兩端的老師與學員為圓心,散發出的熱情就像太陽一樣,能溫暖所有人的心。
 
開幕式中,許多學員是第一次見到教學端的大哥哥、大姐姐,原本只在線上學習時會見到的老師們出現在眼前,學員們不免有些害羞。但隨著活動的引導,學員也開始會和老師聊天、互動,會場充滿歡樂的氣氛。教學端老師看到孩子們也都相當高興,袁欣如(哲學二)說:「看到孩子會有真實的感覺,可以和他實際互動很開心。」
 
數位學伴計劃除了讓偏鄉孩子能夠線上即時課輔,對於課輔老師來說,往往也能從孩子身上學到許多。袁欣如認為,雖然孩子上課時常常分心,或無心於上課,但其實老師說的話都會記在心裡。對孩子來說,一件小事或是一個動作,都可能會影響他,「他讓我學到在準備教材時,必須更契合孩子的個性。教學久了,我們已經不是師生的關係,而是像姊弟。」
 
此次相見歡活動,除了讓教學端與學習端學員能夠有實體見面機會,也透過戶外課程,讓雙方更進一步的交流。兩天活動中,學員將會進行大學校園闖關活動,參觀科學教育館、防災科學教育館等坊間學習性場所,希望藉此使彼此更為熟識,也開啟學員的多元學習視野與生活體驗。【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允誠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