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第一屆陸生畢業 僑陸生分享四年點滴

2015-06-29 • 學生生活

輔大第一屆陸生畢業 僑陸生分享四年點滴

今年有52位陸生將從輔仁大學畢業,他們也是首屆在台完成學業的陸生。輔大學務處僑陸組特別在畢業典禮當天,舉辦僑陸生祝福茶會,邀請僑陸畢業生和家長參加,分享在輔大學習的點點滴滴,也歡迎大家畢業後加入各地的校友會,增加與母校及校友間的交流。
 
輔大相當重視將畢業的第一屆陸生。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學術副校長周善行、學務長王英洲、教務長龔尚智、公共事務室主任吳紀美等師長同仁,皆出席輔大僑陸生的歡送茶會。


聶達安神父說:「僑陸生的加入帶給學校轉變,也讓學校變得很多元,謝謝家長們願意送孩子來這裡,相信這是個不會後悔的選擇。」周善行表示,因為僑陸生的加入,讓學生們可以互相切磋、互相增長,對發揚中華文化來說,絕對是一個好的影響。
 
輔仁大學上海校友會榮譽會長林昆輝特別參與茶敘,希望能在此招募校友會新血,踏出兩岸搭橋的第一步。林昆輝說:「在校友會內,可以看出輔大的畢業生就是和其他人不一樣,有著不張揚的個性,但是在做事方面,絕對不會輸人。」他接著說:「只要加入校友會,在人力和困難上,都會給予協助。未來不管是求學還是就業,都可以保持聯絡,『互相幫助』是校友會很大的優勢。」
 
馬來西亞的僑生代表陳庭毅(新傳四)分享自己四年來的點滴,她表示,在輔大認識很多台灣朋友和陸生朋友,看到本土文化和中國文化的差異,學到很多。輔大也培養了她的價值觀,不後悔選擇輔大,只要背後有輔大,去到哪裡都是一家人,擁有許多相同而且不變的回憶。
 
來自浙江的陸生夏逸平(哲學四)回憶自己選擇輔大的過程,覺得自己當初聽了很多台灣的消息,但是並不瞭解,因為是第一批的陸生,擁有很多好的回憶和經驗。
 
應屆畢業陸生賀筱語(廣告四)也和在場的人,分享畢業的感受,認為四年下來,每個人都像一條白線,各自染上不同的顏色,再互相交織,形成一個巨大的網,畢業後大家就要把這個網往外擴散,把回憶放在心中,有緣再相見。
 
許多陸生家長特別來到台灣,參與寶貝孩子的畢業典禮。畢業陸生朱夢語(數學四)的父親表示,輔大因為和北京師範大學有淵源,特別有親切感,另外,很多領導階層的朋友,聽到兒子要讀台灣的學校,都很贊成,認為台灣的學校中華文化濃厚。他希望在20年後,兒子回憶在台灣這四年的青春年代,會認為這是對的選擇。【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何佳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