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運管學程與體育系百餘人赴廈門賽龍舟 增經驗促交流

2015-07-01 • 學生生活

運管學程與體育系百餘人赴廈門賽龍舟 增經驗促交流

輔大教育學院運動休閒管理學士學位學程與體育系運動健康管理組,以及其他學系師生共百餘人,在6月4日到8日,組成了四支隊伍,到中國大陸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參加2015年「嘉庚杯」、「敬賢杯」海峽兩岸龍舟賽。負責帶隊的體育學系教授兼運動休閒管理學程主任楊漢琛說,出國比賽可以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培養學生的競爭力。
 
「嘉庚杯」、「敬賢杯」海峽兩岸龍舟賽今年是第十屆,每年在端午節前一個星期在廈門集美龍舟池舉辦,除了弘揚中華龍舟傳統文化,也推動海峽兩岸和海內外文化體育交流。輔大繼2013年和2014年,今年已是第三度受邀參加。參與競賽的學生楊彥柏(運管一)表示,藉由這次機會,見識到了來自各地方隊伍的堅強實力。
 
邱士揚(運管二)說,這次是第一次真的下水比賽,剛開始會感到有點害怕,因為水深不見底,不過開始比賽時,就十分專注在比賽上,大家一起同心協力的划,就不會覺得只有自己在累,所以很快划到了終點。林珮瑄(運管一)覺得大家一起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的感覺很棒,獲得的是比成績更有意義的體會。
 
楊漢琛表示,學生平常是在游泳池裡訓練,坐在小船輪流練習,這次比賽是學生第一次在水裡實際操作,二十幾個人在船上,互相配合、做一樣的動作,其實並不容易。輔大要與來自海內外七十幾支龍舟隊伍相互競爭,雖然很難拿到優異的成績,但更重要的是比賽的過程和學習到的經驗。
 
除了海峽兩岸龍舟賽,輔大的師生也參觀了集美大學與華僑大學校區。楊漢琛說,有許多的學生都是第一次出國,或者是第一次去大陸,藉由校際參訪和課堂導覽,可以讓學生實際感受到因應不同風土人情所衍生出的運動休閒環境和管理模式。
 
楊漢琛在民國八十三年就帶領輔大龍舟校隊到大陸各地參與比賽,輔大龍舟校隊在當時的成績十分亮眼,曾拿下大學競賽中的第一名。他認為龍舟比賽十分重視團隊的「聚力」,而大學生年輕、熱情,具有活力,更能夠體現出團結合作的運動精神。【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俐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