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主辦全國大專院校原住民族學生高峰論壇 傾聽原民學生聲音

2015-10-14 • 學習資源

輔大主辦全國大專院校原住民族學生高峰論壇 傾聽原民學生聲音

為了解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在校期間實際面臨之學習、就業及生涯發展等相關問題,並傾聽學生的建議,教育部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委託輔仁大學首度舉辦全國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高峰論壇。

輔仁大學是一所天主教大學,目前有435位原住民族學生,輔大領先他校率先於102年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負責原民學生的關懷與輔導工作,因為中心的成效卓越足以為他校的典範,故北區高峰論壇於9月24日在輔仁大學舉行。
 
教育部與原民會針對全國原住民學生辦理休退學的比率偏高的原因,以及原住民族學生就學、就業及生活輔導等問題,委託輔仁大學主辦「104年全國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高峰論壇」,主要是能提供一個對話平台,與各校推派出的學生代表面對面的互動,了解學生的訴求,未來供政府機關納入相關重要政策參考。
 
活動由輔仁大學最具代表的努瑪社帶來活力的開場表演,揭開整場論壇的序幕。努瑪社為輔大原住民族學生社團,近年來於校內各大慶典及大型活動擔綱表演,並於寒暑假期間安排返鄉部落服務隊,盡己所學來回饋自己的原民部落,表現深受肯定,此次活動有35所大專院校80位原民菁英同學穿著族服出席,場面盛大且頗具特色。
 
在「傾聽學生的聲音與回應」及「部落咖啡館」活動中,學生與原民會陳張副主委培倫及教育部綜合規劃司謝副司長淑貞直接對談,彼此交流溝通。公部門也將與學生的對話訴求與結論,納入往後的政策當中。活動最後,學生也與教育部、原民會代表共同締結「原夢計畫書」,象徵公部門與原住民族學生將夢想、建議化為具體行動,幫助原民學生的「原夢」可以順利「圓夢」。
 
輔仁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同時也承辦教育部「全國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生涯發展工作」,藉此了解原住民族學生的就學及未來就業,在訪視15所大學後,了解到有些學校沒有完善的交流平台,因此安排全國的原住民族學生與教育部、原民會的長官直接對談。輔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老師迪布斯說,論壇受到出席學生的好評,許多學生表示相當羨慕輔大的原住民學生能受到這麼好的照顧,因為有『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讓他們在學校有第二個家。【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楊雅筑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