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服務學習年度成果展 齊賀輔仁創校九十

2015-10-22 • 輔仁教育

服務學習年度成果展 齊賀輔仁創校九十

圖/服務學習中心舉辦「輔仁90‧揪您服務」成果展暨招生開幕式,其主辦單位精心準備的生日蛋糕,不僅象徵服務學習的種子在校園中逐漸長成豐碩的果實,更見證輔仁邁向百年榮景。(圖右4起為使命副校長聶達安、服務學習中心主任潘榮吉)

秉持天主教造福人群、關懷社會的仁愛精神,輔仁大學設有組織化的服務學習中心,長期致力全人教育的推廣及深耕,10月13至15日舉辦年度成果展暨招生,透過靜態展覽及動態分享會,呈現本校師生的滿載而歸。適逢90週年校慶,主辦單位在現場更備有生日蛋糕,象徵服務學習的種子,在校園中逐漸長成豐碩的果實,也見證輔仁邁向百年榮景。
 
本年度成果展感染輔大創校90週年的慶賀氣氛,服務學習中心特別將其訂名「輔仁90‧揪您服務」。由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切下象徵祝福的生日蛋糕,為活動正式揭開序幕。聶達安神父說,「服務學習永遠是落實全人教育的重要一環,對此,輔大的努力從不缺席。」他同時期許如此崇高的價值及理念能夠持續發酵,和即將迎向百歲的輔仁一樣歷久彌新。
 
輔大每年有超過5千名師生在以服務學習為教學法的架構之下,自發性地組織團隊,利用學期間或者寒暑假前往海內外進行志工服務。本次成果展有近30個團隊參與,展現莘莘學子們豐厚的收穫,以及身體力行後所驅動的學習與反思。服務學習中心顧問嚴任吉神父說,服務學習之所以彌足珍貴,「在於學生如何將外在的活動經驗,內化成價值觀。」他表示非常榮幸與服務歸來的師生分享這份成就感,以及教育知識之外的那份愛。
 
開幕當天,同時舉行103學年度服務學習績優學生頒獎暨分享,表揚參與「具服務學習內涵課程」及「志願服務活動」表現優異之學生,進而樹立學習楷模、營造校園多元且具特色的氛圍。從大一起便參與文愛志工隊的李佳蓉(中文四),年年都赴宜蘭寒溪村的泰雅族部落服務。她表示,回過頭來檢視自己所處的都會叢林,才發現它在某種程度上其實也同等的渺小,「服務本身就是與被服務者互相學習的過程,進而看到彼此眼中的世界。」
 
服務學習中心主任潘榮吉,以「長」、「闊」、「深」、「高」四個字詮釋服務學習的教育責任,勉勵現場學生在提供專業服務、獲得真實的反思後,必須將其影響力帶出校園、融入社群,並擴大到社會參與,如射手拉滿弓箭之姿,「從愛的視角繼續傳遞服務的深度與廣度。」
 
中心將於10月21日及28日在淨心堂一樓,舉辦共計兩個場次的「海外服務學習志工團隊招生說明會」,簡介赴蒙古烏蘭巴托、中國四川、印度塔壩華人社區、印度垂死之家、緬甸臘戌等地的計劃,讓服務學習的精神在2016年一棒接一棒、生生不息。【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奕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