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喬山健康科技創辦人羅崑泉獲頒輔大名譽博士 蕭萬長、胡志強到場致賀

2015-10-22 • 校友新聞

喬山健康科技創辦人羅崑泉獲頒輔大名譽博士 蕭萬長、胡志強到場致賀

圖左至右為: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前副總統蕭萬長、輔大董事柏殿宏神父、羅崑泉夫人、羅崑泉、校長江漢聲、中國聖職單位代表汪文麟神父、耶穌會單位代表嚴任吉神父、學術副校長袁正泰。

台灣健身器材龍頭「喬山健康科技」(JOHNSON),年營業額一百五十億元,是全球第三大健康器材集團。董事長羅崑泉白手起家的創業傳奇,為人津津樂道。10月21日,羅崑泉獲頒輔仁大學「名譽法學博士學位」,前副總統蕭萬長、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都到場致賀,會場座無虛席、場面隆重溫馨。
 
羅崑泉是輔仁大學經濟系第一屆畢業生,民國94年獲選為輔大傑出校友,畢業48年後,拿到象徵輔仁大學最高榮譽的名譽博士學位。10月21日典禮上,羅崑泉的好人緣讓典禮盛況空前,除了輔大董事柏殿宏神父、校長江漢聲、學術副校長袁正泰,以及經濟系、體育系學弟妹,校外貴賓如前副總統蕭萬長、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台新證券總經理施啟彬、體育用品公會理事長王淑華、輔仁大學校友會台中分會理事長洪嘉鴻、台中教育大學校長王如哲,以及羅崑泉就讀台中師範學校的同學都共襄盛舉。江漢聲表示:「校內頒發名譽博士很少像這次一樣,盛況空前」
 
幼時家貧的羅崑泉從小沒穿過鞋,生活艱困,但父母仍支持羅崑泉進修。羅崑泉肩負家人期許,考上台中師範學校的公費生,後到輔仁大學經濟系就讀,幾乎在半工半讀情況下完成學業的他,還擔著四個弟弟的生計。1975年羅崑泉創立喬山健康科技,憑藉著「I can do anything」的決心,從一筆兩百美元的訂單開始做,到現在已經是年營業額一百五十億、全球第三大的健康器材集團。
 
蕭萬長稱讚羅崑泉:「思維、眼光、視野和常人不同,更負有社會責任。」提到羅崑泉為了感念父母養育之恩,在家鄉嘉義興建思親園,並蓋圖書館、社區活動中心嘉惠里民,令人敬佩。胡志強則表示,他認識的羅崑泉,是一個不會被困難打倒的人,永不退縮、永不放棄。
 
除此之外,羅崑泉多次捐款給輔大經濟系作為發展基金,對於母校活動贊助也不遺餘力,舉凡活動禮品、每年的鐵馬環台團隊到喬山科技參觀、提供場地給輔大台中市校友會,甚至是104年5月輔大主辦的大專校院運動會,他也慷慨贊助。
 
江漢聲表示,羅崑泉獲頒名譽博士,除了努力不懈,白手起家把企業推進世界第三大外;也發揮輔仁大學真善美聖、全人的精神,與家人、兄弟姊妹情感深厚;畢業後還不忘提攜後進,創立輔仁大學台中校友會,為學校盡心盡力,是學弟妹的典範。
 
學位典禮現場座無虛席,羅崑泉幽默風趣的演說,台下笑聲不斷,也讓學弟妹印象深刻。吳怡佳(經濟四)表示,常在健身器材上看見喬山科技的名稱,這次參加典禮,對於羅崑泉吃苦耐勞的精神感到非常佩服,也希望能夠學習大學長的精神。典禮最後,羅崑泉的妻小與子女上台,模仿了過去企業起步,孩子還小時拍攝的照片,也象徵羅崑泉一路走來勇敢嘗試、面對錯誤、解決困難的成功之道。【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曾貴停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