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歡慶90創校李奇茂大師水墨新思維書畫展跨界驚艷演出

2015-12-03 • 輔仁教育

輔大歡慶90創校李奇茂大師水墨新思維書畫展跨界驚艷演出

天主教輔仁大學喜迎創校90週年校慶,與享譽國際的書畫名家李奇茂以及國立中正紀念堂聯合舉辦「九十飛揚•百年輔仁—李奇茂大師水墨新思維書畫展」,12月2日至13日在中正紀念堂介石廳展出。12月5日下午四時的開幕式,於中正演藝廳將舉辦「水墨躍動跨領域創作」,大師將與3+1弦樂四重奏(NSO國家交響樂團弦樂好手)進行一場跨領域創作表演,精彩可期。此次書畫展特別規劃一展區,由李奇茂為本展覽所創作的最新作品,首度公開亮相。
 
年屆耄耋的李奇茂至今仍創作不輟,致力藝術的跨界結合與傳承使命,實為受人景仰的現代水墨畫大家。開幕式當天輔大精心安排跨領域的動態演出,以現場音樂演奏搭配大師妙筆生花的即興揮毫,展示現代水墨多元、活脫的全新格局,呼應本展「水墨新思維」意涵,為與會嘉賓帶來全新的美感體驗,更詮釋了藝術的多重樣貌。
 
擅長繪馬的李奇茂特別挑選長638公分的巨幅「萬馬奔騰」作為書畫展的主視覺作品,氣勢磅礡、栩栩如生,是本次展出的最長畫作,相當值得一看;而另一幅首次展示的「築願」畫作,則是李奇茂大師於2012年輔大附設醫院開工動土之時,特別繪製的醫院藍圖,寫意瀟灑的筆法,乘載著輔大附設醫院散播「愛與希望」的使命。
 
李奇茂曾受輔大 故校長于斌樞機主教力邀,參與我國及教廷之文化藝術互訪,近年更是大力支持輔大附設醫院興建計畫,提供多幅畫作義賣,並授權精選典藏作品作為「輔大附設醫院開工紀念酒」包裝,2014年10月更獲頒輔仁大學「名譽藝術學博士學位」,同樣歡度90歲生日的李奇茂,於輔大淵源匪淺。
 
大師所涉獵之範疇不單只是藝術本身,更導向背後崇高的文化意涵與精神層次。放眼當今社會所彌漫的功利主義與權力競逐,李奇茂卻返璞歸真,一如往昔地將熱忱投入到廣大群眾的日常生活。不論是對於周遭事物的感知,或者受信仰所傳達出的共鳴,他皆以雄健的筆墨,揮灑真摯的情感與人文關懷,實現輔仁大學一直以來所遵循之「真善美聖」的全人教育精神。
 
除了精彩的開幕展演,12月12日下午二時至四時,將於展覽現場介石廳內舉辦「李奇茂大師水墨新思維書畫展」水墨新思維大師講座,做為展覽的壓軸節目。由輔大中文學系孫永忠主任領銜演出轟動兩岸的經典節目「古典詩詞吟唱」,為講座活動開場,而李奇茂也將蒞臨現場與知名藝評家陶文岳對談,分享寶貴的生活觀察、生命體驗及近年創作新思絡,為大眾開啟一段創意思維的精彩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