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推廣藝文教育 演奏家林映辰舉辦首場發表會

2015-12-28 • 輔仁教育

輔大推廣藝文教育 演奏家林映辰舉辦首場發表會

輔仁大學藝文中心與產學育成中心合作,參與由文化部輔導之補助計劃,提供國內優秀藝文工作者跨界媒合以及演出的平台。藝文中心12月3日舉辦「紐奧良女孩的冒險與鄉愁」音樂會,由薩克斯風演奏家林映辰帶來個人首場的爵士樂作品發表,使現場聽眾得以窺探一位新生代樂手的創作心路。
 
輔大藝文中心投入「輔導藝文產業創新育成補助計劃」,旨在透過文化部提供的軟、硬體設施及服務,例如相關之技術、知識、資金等諮詢與協助等,進而使校園成為推廣藝文教育的重要舵手,又本校作為新北市最完整的綜合型大學,更肩負了提升校內師生,甚至是新北市住民對於藝文活動參與度的責任。「紐奧良女孩的冒險與鄉愁」即為林映辰首場個人創作發表會,與鋼琴家李致廷、低音鋼琴家胡峻銓、爵士鼓演奏家陳信介等合作獻演,除了演繹多首爵士經典樂曲外,更多的是訴說自己留學期間歷經跨文化洗禮後的反芻。
 
「創作必須連結生活,」林映辰以自創曲《Blue in Weekend》為例,它傳達的是紐奧良週末派對的歡愉,與留學生的苦悶日子之間形成的強烈對比,「有時候絕望的心情也是靈感來源。」她更將在異地求學時的心境轉換譜成組曲,其中的4個章節分別代表著4個別具意義的人生階段,例如因海外留學首次離家遠行,飛機落地前望見窗外繁華夜景的興奮心情。又或者,如章節《Isolation》所訴說的,因語言的隔閡,導致初期一直無法融入學習生活,總覺得自己被孤獨感所包覆。
 
林映辰坦言,自己在留學後期也同樣陷入未來該如何抉擇的泥淖,一方面想念台灣,一方面又想留在美國鑽研更多的專業知識與技巧,「我最後體會到的是『把握當下』,像是輔大今天給我這個難得的機會,能與這麼多不同的優秀音樂家合作,這就是一件幸福的事。」【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奕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