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與新莊衛生所合辦健康市集 享「瘦」生活「猴」健康

2016-04-27 • 健康醫療

輔大與新莊衛生所合辦健康市集 享「瘦」生活「猴」健康

輔仁大學與新北市新莊區衛生所4月24日在野聲樓一樓、焯炤館及真善美聖廣場舉辦「輔醫健康市集春季場『享瘦生活 猴健康』」,提供複合式的健康服務,吸引逾兩百位民眾與師生參與。
 
「輔醫健康市集春季場『享瘦生活 猴健康』」為輔大附設醫院籌備處首次與新莊區衛生所合辦的大型健康活動,並與輔大診所、輔仁牙醫、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輔大體育系及老人資源中心合作,整合健康篩檢、體適能檢測、營養諮詢、專題演講及健康市集。
 
除了成人健檢和體適能檢測,健康篩檢內容還包含乳癌攝影、子宮頸抹片、大腸癌、口腔癌篩檢等,輔仁牙醫醫師也在場進行口腔檢查及戒煙衛教諮詢;健康市集集結綠色小農、即食、手創等特色攤商,讓民眾享受免費健康檢查福利的同時,也能購買到安心健康的產品。
 
此外,現場為設籍新北市、65歲以上的長者提供B型及C型肝炎篩檢、大腸直腸癌篩檢、身心及營養評估,以及肌耐力檢測;配合「享瘦生活 猴健康」主題,健康講座邀請到輔大醫學系系主任、新店耕莘醫院及輔大聯合診所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裴馰講解纖體、新陳代謝、健康飲食和運動的知識,希望民眾能擺脫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體脂肪過高等健康問題。
 
新莊衛生所與輔大首次合作大型篩檢活動。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說:「近年面臨日益增加的長期照護負擔,可藉由預防長期照護需求產生、控制增加速度等方法來因應,同時也靠民眾改變生活習慣做起。」健康市集的理念非常符合降低長期照護需求的目標。林奇宏也補充,輔大與衛生局正在合作「新北市健康小學堂」競賽,結合輔大豐富的教育與醫療資源,推廣健康概念。
 
為鼓勵民眾參與「輔醫健康市集」及傳達健康訊息,輔大附設醫院在各季市集推廣「健康護照」,民眾只要憑著健康護照到市集指定地點蓋章,集滿一定數量便可以換取各式日用品;「健康護照」未來會與輔大附設醫院的雲端資料庫連結,讓民眾透過穿戴式裝置和手機應用程式查詢和追蹤個人篩檢紀錄,進一步實現智慧醫院的目標【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黃翠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