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紀念于斌樞機逝世三十八週年 輔大師生緬懷功績德澤

2016-08-16 • 輔仁教育

紀念于斌樞機逝世三十八週年  輔大師生緬懷功績德澤

8月16日為輔大在台復校首任校長于斌樞機主教逝世三十八週年紀念日,校方於當日上午在校園一隅的于公陵園舉行追思儀式,緬懷感念于樞機復校功績及無私無我的奉獻典範。
 
于斌樞機主教於1959年奉教宗若望廿三世指示,主持統籌輔仁大學在台復校事宜,並於1960年出任第一任校長,1978年卸任校長職。在長達18年的輔大校長任內盡心盡力,為輔大擴建校舍、增設學系、延攬師資、添置設備…等建樹良多,並資助許許多多的清寒學子完成學業、赴歐美深造,作育英才無數;歷經多年努力,為輔大定下優良的傳統與基礎,對輔大貢獻卓著。
 
莊嚴溫馨的追思儀式,16日上午8點10分在教友詠唱「野地的花」追思曲中展開,由校牧賴?忠神父主禮,校長江漢聲主祭,主任秘書吳文彬、教育學院院長楊志顯、藝術學院院長馮冠超、進修部主任高義芳等一級主管陪祭。藉由讀經、答唱詠及禱詞,表達虔敬的感恩與懷念之情。追思禮依古禮獻香、獻花、獻果、獻酒,全體與會者向于樞機遺像行三鞠躬禮,並齊心為中國教會本地化、國家及政府官員、教育工作者、學校的未來及全校教職員工生祈禱,期許後輩效法且落實于樞機一生奉獻愛與服務人群的精神。
 
江漢聲表示,他相當敬佩于斌樞機主教在患難中開創輔仁大學在台灣的五十多年歲月,並一直保有最初的理想,而于樞機到現在都是學校最大的精神支柱。他說,現在輔大有很多新的開始,包含附設醫院即將於明年落成,以及正在興建中或規劃建設的教學大樓、宿舍與體育看台等,雖然過程相當辛苦,但他會效法于樞機,帶領所有教職員工,繼續為輔大的永續發展努力。
 
追思儀式歷時約半小時,最後在「奇異恩典」的感恩歌聲中,全體與會人員向于樞機遺像行三鞠躬禮,並依序繞行陵墓向于樞機致敬。追思禮雖告一段落,然而後輩對于斌樞機主教的感恩緬懷之情將長存於心,永不落幕。
 
于斌樞機主教博古通今、學養俱豐、睿智超凡、悲天憫人,早年留學羅馬並先後取得哲學、神學、政治學三個博士學位,精通十多國語言,集宗教家、哲學家、慈善家、教育家、政治家、外交家於一身。1969年獲教宗保祿六世擢升為樞機主教,為中國第二位樞機主教;1978年卸任輔大校長職後,前往羅馬參加新教宗遴選,但不幸因心臟病發逝世於羅馬,移靈國內安厝於輔大于公陵園中,供後世永遠緬懷追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