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任國際長李阿乙 領國際及兩岸教育處推輔大國際化

2016-10-07 • 輔仁教育

新任國際長李阿乙 領國際及兩岸教育處推輔大國際化

圖/國際長李阿乙(左)參與新任主管授光儀式,(右)為校長江漢聲。

出席各場合總是滿臉笑容,熱切地談論國際化議題,李阿乙八月剛上任國際教育長一職,便引領國際及兩岸教育處積極推動各項政策,時常跨國處理業務,非常忙碌。他說,既然接下職務,就希望藉此機會幫助學校,但擔任主管須承擔責任,隨時面臨挑戰,還是會有些壓力。
 
身為輔大經濟系系友,並在美國羅格斯大學讀完經濟博士回母校擔任經濟系教授,李阿乙處理輔大行政事務經驗也非常豐富,曾任法學院院長、社會科學院院長的經歷,都協助他了解學校體系如何運作。擔任UMAP(亞太大學交流會)執行長的經驗,則讓他學習國際組織、校與校之間的交流業務。
 
談到接任契機,李阿乙表示,原國際長侯永琪借調到高教評鑑中心,由於先前在UMAP合作良好,因此把責任交到他手中,目的就是將先前規劃好的想法延續下去並付諸實行,並不會進行額外改革。
 
李阿乙提到接下來的首要目標是輔大網頁英文化。由於預算有限,而國際業務開銷大,基本開銷就會花費大部分經費,某些計畫必須等待資金充足時才能推動,唯獨網頁建置極需節省其餘經費來積極處理,因為合作機構來洽談前一定會先上網了解輔大狀況,若網頁不齊全,在時間經費有限之下,許多機構就會失去意願;再者,網頁功能也可以協助快速整理資料、處理申請案件,以節省人力。
 
就長遠目標而言,國際及兩岸教育處要提升輔大全英文的課程質量。近年來外籍生越來越多,若英文課程不足,會降低外籍生就讀的意願,如此一來不利合作,也會間接減少輔大學生出國進修的機會。這目標要達成較為困難,李阿乙說,因為有能力授課的老師已全部參與,且有關在地文化的課程會較難實行全英文化,該如何拿捏還需多方考量。
 
此外,英文課程系統化也是一大重點。目前學校的英文課程很零散、且集中於高年級的選修課程,但是學生在學習時是從基礎到進階,各系課程安排也會從必修到選修,英文課程應該照此邏輯安排。因此國際及兩岸教育處必須跟各院系合作,開好基礎課程,並且處理好配套措施讓學生能夠吸收,打好根基才能安排進階。
 
另一長遠目標為招收更多外籍生。有些學生無法負擔出國費用,但若外籍生來輔大的數量多,便可以營造國際化的環境(Internationalization or globalization at home),讓學生有機會接觸外國文化。
 
國際及兩岸教育處的最終目標是打造國際學院,但是目前暫且無法推動,必須先完成短期目標,才有雛型可以策劃國際學院。
 
新官上任,李阿乙鼓勵國際及兩岸教育處的同仁主動積極,因為人人都會犯錯,但若是主動積極才能快速發現問題並學習。李阿乙說,國際及兩岸教育處其實就等於協助外籍生和所有處室溝通,處理事項很繁雜,但幸運的是同仁都很盡責能幹,且輔大在這幾年國際交換流行起來之前,就因為身為天主教學校而經常有外籍人士進出,在國際化這塊具備先天優勢。他希望在任期之內,能夠盡量達成目標,將事項做到完美精緻。【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唐芝妍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