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特邀蔡謙吉畫作展出 再現漳州風情

2016-11-01 • 學習資源

特邀蔡謙吉畫作展出  再現漳州風情

輔仁大學藝術學院主辦「蔡謙吉紀念畫展」,在藝術學院院長馮冠超特邀下,由收藏家林南忠與郭榕飛提供展出畫作。10月28日中午在輔仁藝廊舉行開幕典禮,校長江漢聲、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等多位來賓都到場支持,並給予感謝及祝賀之意。
 
蔡謙吉是福建舉辦現代美術畫展的第一人。1923年曾在廈、漳兩地舉辦個人畫展,社會各界讚譽蔡謙吉是「覺閩先聲」、「美術先鋒」。當時上海教育司司長黃炎培曾為蔡謙吉題寫「天才與人功歟」的賀詞。美術先驅劉海粟盛讚蔡謙吉「富藝術天才,所作生動絕綸」是「今之青年藝術家也」。
 
當年,蔡謙吉居住在漳州的老屋,保存著畫作及部分美術資料。經林南忠、郭榕飛等人細心蒐集、整理,才得以部分留存下來。其中,「森林中底田園」、「孤舟」、「動」等作品,是蔡謙吉舉辦個人畫展時所陳列的原作。漳州文史界認為,這批新發現的蔡謙吉畫作,使閩南美術史料內容更為豐富,也進一步提升閩南美術的知名度。
 
校長江漢聲說:「藝術是沒有疆界的。好的藝術,能夠陶冶人的心靈,也是靈感的泉源。 」他表示,輔仁大學很榮幸可以展出蔡先生的作品,對於這些前輩藝術家,他是抱持相當崇敬的態度。藉由古人的畫作,讓學生們能夠深刻了解過去的時空背景,同時,也跳脫以往僅從書本中學習的模式,帶給學生們更多不一樣的啟發。
 
藝術學院院長馮冠超表示,在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這批作品紙張材質、顏料品質明顯不佳,這不管在吸水性,或者是色彩的呈現上,都是個大問題。然而,從畫家蔡謙吉的作品,卻是張張顯色,可看出他的精細刻畫。馮冠超說:「我從這位前輩畫家身上看到的,是一份對藝術的誠懇與執著,這樣的精神相當了不起,且令人敬佩。」
 
蔡謙吉的長子蔡超代表出席,他說:「今天是我們蔡家最難忘的一天。」他也期許今後海峽兩岸能提升文化上的交流。收藏家郭榕飛說:「希望大家透過觀看畫展,一同緬懷與嚮往民國初年的美好時光。」他表示,這批原本藏在舊宅老屋,幾乎要被當作廢紙變賣的作品,今日能在此展出,實屬不易。另外他提到,當時蔡謙吉喚起民眾對美學的意識,對後世的貢獻與影響相當深遠。【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