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揚軍威 衞海疆」船艦參訪紀實

2016-11-28 • 輔仁教育

輔大「揚軍威 衞海疆」船艦參訪紀實

圖/輔大師生與沱江艦合影。

輔仁大學於11月26日舉辦全民國防知性之旅-「揚軍威 ?海疆」船艦參訪,由軍訓室主任文上賢將軍帶領校內近100位師生前往基隆威海營區,透過131艦隊精心安排規劃下,藉由艦隊任務簡報、專人講解及實地參觀濟陽級宜陽艦、沱江軍艦、光六飛彈快艇等海軍新一代戰艦,使同學更加瞭解濟陽級軍艦仍是我國海軍唯一同時配備大型低頻聲納及拖曳聲納陣列之艦種,且完整反潛機能無出其右,目前美軍也找不到具備同等機能的相等噸位艦種取代。另外濟陽級的設計以遠洋反潛能力著稱,主要擔負台灣東北部至東部海域的巡防任務,多次偵測行經台灣東部海域之各國潛艦,更讓與會同學進一步了解國軍守護國家安全決心。

今天是沱江鑑第一次開放給民眾參觀,別具意義,我國於2015年耗資240億元新台幣自行設計、研發、製造的沱江艦,具雷達匿蹤功能的穿浪型雙船體(Wave-Piercing Catamaran,WPC)型巡邏艦成為最吸引同學的目光焦點。曾有媒體譽為「亞洲最快及火力最強」、「航艦殺手」的稱號,主要來自於具備匿蹤高速特性的同時,還可搭載八枚超音速的雄三飛彈和八枚次音速的雄二飛彈,火力比多數3,000噸級巡防艦還強且艦體是由鋁合金打造,一般磁性水雷無法吸附;由於吃水淺,沱江艦戰時可疏散到中小型漁港,避免對大型軍港的依賴,減少甫開戰便在軍港內遭受偷襲而集體被殲的風險,保持海軍打擊能力的存續。

在每位官兵詳盡解說下,同學們更加了解海軍戰艦各項性能。最後,輔仁大學師生把握時間與宜陽艦艦長、官兵及沱江艦合影留念。軍訓室文上賢將軍表示,本次活動讓同學們藉由實地參訪及接觸,更進一步認識國軍,同時也見證國人自行研發、製造高性能武器裝備,有助提升、凝聚全民國防意識。【軍訓室許俊榮教官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