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景觀系教學實作案 整治淨心堂前圓環

2016-11-30 • 輔仁教育

景觀系教學實作案  整治淨心堂前圓環

為了提高淨心堂前圓環的利用率,以及整治校園景觀,使命副校長室連同景觀設計學系,推出專案計劃。從十月底開始施工,一個月內完成了工程第一階段。鋪設出兩條碎木步道,方便行人穿行,並且構成十字架的模樣,體現出天主教大學的理念。
 
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是這個計劃的推動人,他說,之前學校有一位奧地利籍的修士傅良敬,為學校貢獻良多,退休後仍然開著割草機維護校園環境,還尋找物美價廉的建材,整修學校的建築。聶達安神父認為,如今校園環境還是維持原狀,甚至一些角落已經荒蕪,對不起傅修士生前的努力,因此計劃做校園景觀整治。
 
於是使命副校長室籌措了一些經費,並聯繫景觀設計系,確定計劃第一步先從淨心堂前圓環開始實施。使命主管提出了十字架的構想,希望從淨心堂門口能正對著十字架的方向。聶達安神父也希望結合環保的理念,讓之後的聖誕節馬槽可以直接安放在兩條步道交匯處,而不是像往年一樣用木材架設。
 
景觀系助理教授張自健是計劃的主持人,他表示,這個計劃是教學實作案。上學期時學生就已經在發想設計,而施工採用了「螞蟻戰術」,共有約30位大二同學來幫忙,而考取景觀技術師證照的大三、大四同學則指導學弟妹。利用週六時間,用了一個月就完成第一期的工程。
 
張自健說,整個計劃秉持環保節約的理念,像是步道鋪設生態材料碎木,不僅環保,下雨的時候還可以吸收水分,讓水從底下埋的水管排出去。之後圓環上也會放置切斷的榕樹當做座椅,結合景觀系大一的基本設計課程,將學生設計的創意座椅放在圓環上供師生使用。
 
淨心堂前圓環計劃是景觀系學生首次實務參與,張自健說,學生之前的練習僅限於作業練習評圖,但缺乏實踐。這個計劃不僅提高學生動手能力,也美化了校園的環境,是一舉兩得。
 
聶達安神父也表示,目前收到的回饋都是正面的。他希望,校園美化工程可以從淨心堂前圓環開始,逐步向整個校園推進,現在計劃下一步整治的是校旗那塊的橢圓形花園。「現在每年做一點,希望在輔仁一百年校慶的時候,校園可以煥然一新。」【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