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體育運動精英獎揭曉 吳錦雲、郭婞淳光耀輔大

2016-12-09 • 輔仁教育

體育運動精英獎揭曉  吳錦雲、郭婞淳光耀輔大

圖/圖/(由左至右)林敬能教練、「終身成就獎」吳錦雲教授、「最佳運動精神獎」郭婞淳、王建畯副教授。

105年體育運動精英獎頒獎典禮12月7日下午於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行, 輔大教授吳錦雲獲得終身成就獎榮耀,體育系學生郭婞淳獲得最佳運動精神獎,其教練林敬能入圍最佳教練獎。
 
典禮當下揭曉六大獎項得主,分別為最佳男運動員─周天成、最佳女運動員獎─許淑淨、最佳教練獎─蔡溫義、最佳運動精神獎─郭婞淳、最佳運動團隊獎─2016年里約奧運中華女子射箭代表隊、最佳新秀運動員獎─卓承齊,以及已公布的終身成就獎得主吳錦雲、特別獎得主陳金鋒,一共頒發八個獎項。
 
吳錦雲獲得終身成就獎可說是實至名歸。從1958年開始,她連續參加過三屆亞運會,無論是作?選手還是教練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並享有「三鐵皇后」的美名,於體壇服務超過40年。她將指導的學生視如己出,作育英才無數,桃李滿天下。吳錦雲說:「學生既然來到了田徑隊,我就應該盡力的幫助他們,讓他們更有成就。」
 
對此榮耀,輔大校長江漢聲及體育學系師長也紛紛祝賀。江漢聲表示,她不僅培育體育界的下一代,也經常默默地幫助那些需要的人,所以我們非常感佩吳錦雲老師;副教授王建畯說,她的一生全心奉獻於田徑運動,輔大將她視為「田徑之母」;教授吳惠櫻認為,她訓練學生的方式很多樣,雖然嚴格,但她的心其實是很柔軟;教授葉志仙則說,她是我們心中永遠的「吳媽媽」,許多學生輩都以她為榮、以她為典範。
 
同為輔大之光的還有摘下本屆里約奧運舉重銅牌的郭婞淳,這次獲頒最佳運動精神獎。她不僅在運動場上表現傑出,更重要的是,她在經歷眾多困難甚至傷痛後,仍勇敢克服,並重新回到巔峰。郭婞淳說:「我受傷那陣子情緒陷入低潮,練習練到有崩潰的情形出現,但後來我告訴自己,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必須堅持到底。」她的右腿肌曾經因訓練受傷斷裂超過百分之七十,卻努力不懈、從低潮爬起,充分展現運動家精神。她也表示,感謝所有支持及鼓勵過她的人,並承諾下一次奧運會再接再厲。
 
郭婞淳的指導教練林敬能,今年雖無緣獲頒最佳教練獎,但仍展現極高風度。揭曉最佳女運動員前,他說:「雖然大概知道獎項屬於誰,但說真的,淑淨能獲得兩屆奧運金牌,真的非常不簡單。這代表著後頭有了不起的運動團隊,帶領著非常不容易的教練,才能成就出不容易的選手。」對於爭取國家榮耀的工作團隊、教練及選手,無疑給了大大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