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一位白袍旅人-輔大醫院副院長江清泉

2017-04-18 • 健康醫療

一位白袍旅人-輔大醫院副院長江清泉

(圖表製作者 ruffht)


「Whose woods these are I think I know.
His house is in the village though;
He will not see me stopping here
To watch his woods fill up with snow.
My little horse must think it queer
To stop without a farmhouse near
Between the woods and frozen lake
The darkest evening of the year.
 
He gives his harness bells a shake
To ask if there is some mistake.
The only other sound's the sweep
Of easy wind and downy flake.
 
The woods are lovely, dark, and deep.
But I have promises to keep,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
 
「想來我認識這座森林,林主的莊宅就在鄰村,卻不會見我在此駐馬,看他林中積雪的美景。
 
我的小馬一定頗驚訝,四望不見有什麼農家,偏是一年最暗的黃昏,寒林和冰湖之間停下。
 
它搖一搖身上的串鈴,問我這地方該不該停?此外只有輕風拂雪片,再也聽不見其他聲音。
 
森林又暗又深真可羨,但我還要守一些諾言,還要趕多少路才安眠,還要趕多少路才安眠? 」
 
這是美國詩人佛洛斯特(Robert Frost)的詩作《雪晚林邊歇馬》「Stopping by Woods on a Snowy Evening」,在上一個世紀廣為流傳。一個下雪的夜晚,一位策馬林間的旅人,一段人與馬的對話,多美的意境,余光中先生曾經兩度提筆翻譯它。
 
幾天前,我出席台灣骨科權威江清泉醫師的退休餐宴上,聽他,藉此詩緩緩抒發四十多年白袍生涯的心境。
 
他是台灣土生土長、培養出來的傑出醫師,在軟骨修復技術上擁有多項專利,不但獲得我們「國家發明創作獎」的金牌,這項技術更領先世界。使得他的身影不只在台大診間,更在國際上不同城市的醫學研討會。因此,求診於他的患者不只在台灣,甚至包括西藏的仁波切。幾年前康乃爾大學特別頒發「終身成就獎」表彰他的貢獻。這樣的事,沒有強烈的戲劇,在媒體上是低能見度,於是認識他的人不算多。這樣的事,就是默默的在醫學圈、或在一個病人與一個病人的口耳間相傳,日復一日。然後,有一天,這樣的醫師就要退休了。
 
這晚,我在台下聽不同的人走上舞台談起各自認識的江醫師。我聽,我也看。環顧四周,看著誰來晚餐?原來,我過去熟識的江醫師挺膚淺的,只知道他是名醫。原來一位名醫的背後,有太多不為外人所道的辛苦與難得。
 
這天對他而言,與其說是退休,或者說是一個場域的下台與另一個場域的登台;一個地方的熄燈與另一處的亮燈。從台大醫院退休後,他將出任新成立的輔大醫院副院長,人生的轉折點。
 
他低吟著:
 
「The woods are lovely, dark, and deep.
But I have promises to keep,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因為有承諾,所以要繼續趕路。然而,策馬者都不禁自問:「還有多遠的路要走?」這是他四十多年白袍的心聲嗎?
 
我們都是人生的旅人,我們為何而走?我不禁自問,當越來越多醫生往更有商機的醫美發展時,未來的台灣,還有多少人是因為然諾、理想,而持續走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