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博館所策展講座 講師沈雪曼獲滿堂彩

2017-05-17 • 輔仁教育

博館所策展講座 講師沈雪曼獲滿堂彩

輔仁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思源講座」,於5月9日舉辦策展相關演講,邀請講者沈雪曼老師,來分享在洛杉磯蓋蒂中心的策展經驗。一年前沈雪曼以東方藝術史學者的身份,參與敦煌藝術展的舉辦,這次以自身經歷分享,讓台下的聽眾,宛如進入一場深思熟慮的腦力激盪之中,從中體會策展的艱難與成就感。
 
沈雪曼說,整個敦煌藝術展主要以藝術史作為切入點,除了能帶給藝術學者相關的東方背景知識,對於一般的民眾同樣也有深入規劃,敦煌石窟是世界遺產,本身就極具觀賞價值,不僅能夠帶給大家身歷其境的感受,同時也將佛教文化藝術帶至美國。這次的展覽是美國與中國藝術的結合,同時與法國、英國做合作,從研究、選件到展示,整整策劃了三年,老師笑著表示:「只有三年的規劃時間真的是太趕了,一般這種展覽可要花上五年的準備期。」
 
沈雪曼表示,西方的學者對於東方藝術史較不熟悉,而敦煌石窟對於中華文化又是非常重要的一塊,沈雪曼也認為自己有這種使命感。在經過多方討論之後,展覽分三個區塊做展示,以三個來自中國的全尺寸複製洞窟,讓觀眾有身歷其境的感覺;41件來自倫敦、巴黎的藏經通文物,同時製作三維全景虛擬實境,以跨媒介的方式,在洛杉磯蓋蒂中心成功引發話題,短短三個月內,吸引超過二十萬的觀展人數。
 
沈雪曼提到,東西方文化面對「複製品」觀念不盡相同,西方人士較為鄙視,但是對於東方的文化而言,複製品其實是一種臨摹的過程,尤其在石窟這樣與宗教有著密切關係的藝術作品而言,手抄經書、臨摹宗教代表人物,都是對於宗教的一種崇高的情感,因此在展場裡,也是帶給西方人對於複製品的一種新觀點。
 
沈雪曼說,策展過程中遇到許多問題,像是為了能模擬敦煌石窟的光線,必須將博物館內的窗戶做大量的遮蔽,但是當地的消防當局,對於建築物內的窗戶遮蔽比例又有其法令限制,因此許多看似簡單的問題背後其實都有著策展人的努力,才能順利克服。
 
輔大博館所所長朱紀蓉表示,這次講座能夠邀到這樣一位具國際地位的講者,十分難得。他提到,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正逐漸縮減,必須要透過一定的關係才能邀來這樣具有國際視野的演講,當學生能聽到這樣子有份量的演講時,才能對未來有想像的空間,或許現在台灣還沒有機會舉辦這樣子的大型展覽,但是面對未來,還是要有屬於台灣的競爭力。【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鄭宇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