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國樂社期末成發 詮釋高難度柳琴協奏曲

2017-06-01 • 學生生活

國樂社期末成發 詮釋高難度柳琴協奏曲

輔仁大學國樂社將在6月2日晚上六點三十分於百鍊廳舉辦國樂期末成發「風蕭蕭兮」,演奏類型包括笛管、彈撥、二胡、低音、揚打、絲竹及樂團團曲,將流行曲以國樂的形式呈現,希望帶給觀眾一場難忘的音樂饗宴。
 
國樂社期末成發以絲竹曲《阿里山的日出》開場;接著由笛管組演奏中國大陸動畫電影《大魚˙海棠》主題曲《大魚》,主歌旋律悠遠綿長,副歌旋律遼闊空靈,蘊含細膩情感,同時也帶有幾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古典哀愁。
 
彈撥組演奏《冬獵》及《馴鹿》,前者渲染出原始森林的神秘,以及鄂倫春人狩獵前的緊張氣氛,隨後奏出歡樂明朗的曲調,抒發獵人滿載而歸時的心情;後者則描繪出鄂溫克人馴鹿時的喜悅,以及鹿群的馴良,最後由中阮奏出輕弱的腳步聲,彷彿是人們趕著鹿群逐漸遠去。
 
二胡組演奏《剪羊毛》、《八月桂花遍地開》、《哎喲媽媽》。《剪羊毛》透過輕快的旋律,展現澳大利亞人在剪羊毛時的愉快情感;《八月桂花遍地開》屬於鄂東北傳統音調,具有鮮明的地域性特色,與自古流傳至今的大別山區民間音調相一致;《哎喲媽媽》則是一首充滿熱帶民族風情的印度尼西亞民歌,旋律徐緩、悠揚,且富抒情性。
 
值得一提地,今年3月輔大國樂社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榮獲大專團體B組特優,勇奪亞軍。此次成發也將重現比賽時的自選曲《將軍令》,總召(統資二乙)林志洁說:「希望讓當時無法親臨比賽現場的觀眾們,重溫國樂所帶來的感動。」
 
《江月琴聲》為表現白居易名作《琵琶行》的深邃意境,在曲式、主題、配器等方面都力求濃郁的民族風格和中國氣派,因此特別邀請到第51屆輔大國樂團團長胡庭毓(護理四)擔崗演出。林志洁說:「這首曲子公開演出的次數很少,可說是『難中之難』,特別是柳琴協奏的部分,非常值得一聽。」
 
該曲以柳琴揉、划、帶、敲等手法,奏出深沉的散板和優美的慢板,呈現「楓葉荻花秋瑟瑟」、「別時茫茫江浸月」的迷人景色、碧波蕩漾及輕舟飄逸;接著奏起悲切的旋律,時而「大弦嘈嘈如急雨」,時而「小弦切切如私語」,藉以哀訴古代藝女「夢啼妝淚紅欄杆」的悽悽身世;隨後更以高難度的夾掃、八度跳、快速演奏等技巧,營造出古戰場「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的浩大場面,情緒起伏跌宕,高潮迭起。

林志洁語帶感性地說:「我們想帶給觀眾的,不單單只是表演,還有舞台設計的巧思等。堅持做好每項細節,我認為這是對觀眾的尊重。不管最後來看的人有多少,我們的態度始終如一。」【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