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理財機器人時代來臨 四大技能成關鍵

2017-06-08 • 學習資源

理財機器人時代來臨 四大技能成關鍵

輔仁大學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5月3日於野聲樓一樓谷欣廳舉辦職人夢想家談趨勢講座,主題為「理財,你願意相信人還是機器人」,邀請BeBit顧問公司大中華區總經理陳鼎文蒞校演講,帶領同學了解時下趨勢,熟知理財相關行業所需具備的技能,並及早做好生涯規畫。
 
這學期職輔組針對產業趨勢,著重FinTech(金融科技)議題職輔組組長鄭光育表示,「我相信這個主題,以後一定會融入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當中,所以不只商管學院學生需要知道。」他也鼓勵在場同學,聽完演講後,可以去思考這些科技,與自身所學的專長,以及未來想投入的職場,可能產生哪些互動關係,「也許會碰撞出新的火花,那就是不一樣的人生與職涯的經營。」
 
一開場,陳鼎文介紹世界正在發生什麼改變,2000年出現達文西手術機器人,協助醫生進行複雜的外科手術;2016年人機對弈,Google AlphaGo打敗世界棋王李世石;英國發明了可以100%自動化並自行學習食譜及廚藝的料理機器人;日本飯店由機器人坐在櫃檯為顧客辦理入住;法國無人駕駛的電動巴士已在多國上路;美國開發Quill軟體,可以將大量數據及資訊自動生成一篇文章或報導。
 
隨著科技趨勢的發展,傳統的財富管理模式漸漸不符合現代投資人的行為習性及心理需求,理財機器人也抓住此機會,發展創新的解決方案,快速崛起於財富管理市場。根據不同市場的人口結構變化,理財機器人衍伸出各具特色的商業模式,以美國市場為例,由於人口結構平均,因此主要訴求為產品多元化;日本市場則因人口結構呈高齡化,主打高端顧客。
 
陳鼎文表示,因應國外理財機器人的普及趨勢,政府已研擬擴大開放法規,未來台灣將有機會出現理財機器人服務。而在數位時代中,未來人才應積極培養四大技能,分別為科技應用能力、分析及解決問題、深度了解顧客需求和習慣、跨領域技能,才能在變化快速的市場中迅速適應,並且做出適當的決策。
 
劉庭妘(哲學三智)表示,職輔組辦的這場講座,讓全校學生都有機會認識理財市場,並請來業界講師說明產業現況及未來趨勢,都是讓學生可以直接受用的資訊。另外,針對案例的分析,講師也帶領著同學,用專業的角度進行觀察,「讓我們知道,原來還能用這樣的方式去做思考。」【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