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賀!歐豪年、張德健獲頒輔仁大學名譽博士學位

2014-06-11 • 輔仁教育

賀!歐豪年、張德健獲頒輔仁大學名譽博士學位

嶺南畫派台灣擎旗人歐豪年教授與蜚聲國際的數理大師張德健教授,6月10日分別獲頒輔仁大學 「名譽文學博士學位」及「名譽理學博士學位」。輔大同時頒授兩位名譽博士,為校內一大盛事;歐豪年為輔大首屆駐校藝術大師,張德健則是輔大102學年度學 術卓越類傑出校友,於輔大皆有深厚的淵源。

被譽為「當今台灣畫壇第一人」的歐豪年教授17歲拜嶺南畫派大師趙少昂為師, 是嶺南畫派第三代傳人。他投身中國文化推廣數十年,可謂當代最具代表性的國畫大師之一,21歲即參加東南亞巡迴展,往後不斷應邀在各國美術博物館主辦無數 次個展,並多次獲得國際性獎章及榮譽,備受國際藝壇的肯定與推崇。2012年擔任輔大駐校藝術大師,以其墨寶提昇全校藝術與人文氣息,並提供師生與人文藝 術接觸之管道。

張德健教授1975年入學輔大數學系,1987年取得普林斯頓大學數學博士學位。1998年喬治城大學禮 聘張德健草創數學中心並擔任中心主任,至今仍在喬治城大學任教;他也擔任台灣國家理論科學中心講座教授,將國外進行的最新研究帶給國內學者及師生。目前張 德健已有逾150篇研究論文及5本專書,並擔任10種學術期刊的編輯委員。張德健對母校有很深厚的情感,對輔仁大學與美國喬治城大學締結姐妹校居功甚偉, 並促其與輔大理工學院3系簽訂學士與碩士加速學程備忘錄。

「名譽博士學位」象徵本校極高榮譽,因此輔大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也親自出席頒授典禮,獻上最高的敬意與推崇。劉振忠總主教表示,歐豪年教授卓越的藝文成就與對國畫不遺餘力的推廣,是輔大校訓中「美」的教育使命之最佳 典範;而張德健教授將學術研究與信仰服務做了最佳融合,突顯輔大校訓中追求「真」理的辦學精神。

輔大校長江漢聲說,在即 將邁入創校90週年前夕,擁有兩位在文藝與理學界頂尖的名譽博士,實為輔大最大的榮幸。他滿懷感恩、惜福的心,與兩位名譽博士共享輔仁的溫馨與醇厚,並再 次致上賀忱;在文學院院長克思明、理工學院院長袁正泰宣讀推薦信之後,歐豪年、張德健自江漢聲校長手中接下名譽博士學位證書,並完成撥穗儀式。

兩位名譽博士為在場嘉賓及教職員工生帶來精采致答詞,領受榮耀卻展現大師謙虛的氣度。值得一提的是,歐豪年親自將一幅耶穌聖像墨寶贈與輔仁大學,象徵中國藝術與基督信仰的結合,為典禮畫下溫馨的句點。
[Read More/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