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社企發起香蕉運動會 用預購幫助小農

2017-06-15 • 輔仁教育

輔大社企發起香蕉運動會 用預購幫助小農

當天除了預購,還可以現場購買小農新鮮採摘的香蕉。

輔仁大學社會企業碩士學位學程聯合歷史系校友黃榮墩,發起「香蕉運動會」。5月23日早上在焯炤館外木桌椅平台,三十多位學校師生以及校外人士一同參與,希望用預購幫助蕉農,避免香蕉價格崩盤。
 
六月份是香蕉盛產期,但到五月底,香蕉價格一跌再跌,農糧署預計六月份可能還會再下探到12元。看到這樣的狀況,輔大歷史系校友、好人幫幫主黃榮墩決心發起一場「香蕉運動會」,號召大家幫助小農,希望集眾人力量達到社會改變。
 
輔大在社會企業方面一向很重視,尤其是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持續對社會企業的投入,在台灣社企領域有一定的知名度。社企所教授胡哲生說,輔大社企所的理念和黃榮墩相同,因此兩者談成合作,希望共同推動社會大眾的認知。
 
胡哲生表示,香蕉價格目前持續下降,小農幾乎無利可圖,如果等到蕉市真的崩盤,再去買香蕉,就已經來不及了。有的消費者會以為低價可以撿便宜,但胡哲生強調,在價格低到某個程度蕉農寧願不花人力採收,讓它在田裡面爛掉,這樣對消費者來說是看得到、吃不到。
 
香蕉運動會以預購的形式,以每公斤20元的價格開放全民預購,等香蕉批發價真的跌落每公斤20元的時候,就可以替香蕉護盤。在教授指導下,社企所的學生幫忙宣傳、架構網站、處理訂購單,活動發起不久,預購數量就已經破一千箱。
 
胡哲生說,輔大周圍有很多參與社會企業的機會,包括每週三在風華廣場舉辦的農學市集,許多攤位都是社會企業性質。還有在小夜市附近的舊鞋救命伯利恆倉庫,主要搜集舊鞋送去非洲、也教導當地教導女孩製作衛生棉。
 
「這些看起來並不光鮮亮麗的社會企業,其實更需要我們的參與。」胡哲生說,學生只要找三五好友,一起去配合他們做些幫忙,這樣的工作任何時候都可以開始、任何人只要有心都可以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