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義文系畢業公演 帶領觀眾探索人生

2017-06-22 • 輔仁教育

義文系畢業公演 帶領觀眾探索人生

故事改編自挪威劇本《培爾‧金特》,帶領觀眾看盡主角放浪歷險、顛沛流離的一生。

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第十八屆畢業公演「隨波逐流做個妖」,於5月26日、27日在理圖劇場舉行。故事改編自挪威劇本《培爾‧金特》,帶領觀眾看盡主角放浪歷險、顛沛流離的一生,進而探索人生究竟為了什麼,以及人應該如何過生活等重大哲學命題。
 
《培爾•金特》完成於1867年,是戲劇大師易卜生的代表作之一,取材自中世紀挪威民間故事。由培爾•金特遊手好閒的青年時期寫起,到他浪蕩無羈的中年,以至潦倒落魄的暮年。藉由他萬花筒般的一生,深刻地提出「人生在世,是正正經經地做個人,還是隨波逐流地當個妖」。本劇以詩劇的形式編寫,具備鮮明的諷刺喜劇及鬧劇要素,情節曲折且深富哲理,是國際戲劇舞台上的經典劇目。
 
總召廖心慈(義文四)表示,這次畢業公演幾乎半個系都參與其中。主要是因為劇本的角色、場景變化多樣,需要大量人手,甚至一人飾多角。但也由於陣容龐大,在組織團隊上,須展現極佳的協調能力,「常常要提醒大家記得背台詞,並擔任帶動與督促的角色,這是我認為最困難的部分。」
 
廖心慈也謙虛地表示,接下總召一職,自己尚有努力的空間,特別是在領導方面,她仍不斷地在學習如何與團隊溝通,也學習到很多東西。籌辦的過程中,師長及系秘也都全力給予協助,像是借用器材、製作細流表等,「他們教會我很多,不管是我不會的事情,或是我沒注意到的細節,都幸好有他們適時地提點。」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跟這些同學們一起。」許慈庭(義文四)說道。她表示,前三年也曾舉辦過類似的小型公演,約20分鐘左右,今年的畢業公演總時數則拉長至2小時。參與的同學大多是熟悉的夥伴,像這次的導演,四年來都是同一人,演員也都為固定班底。
 
許慈庭說:「大家都很用心,哪怕都已經大四了,每個人可能都有自我的規劃,卻依然盡心盡力地為團隊付出,讓我覺得很感動。」其中,飾演男主角的同學,幾乎包辦整本厚厚的劇本。只見他不管走到哪裡,幾乎都拿著台詞在背。廖心慈說:「他連假時出國旅遊,連到機場都在背台詞!」除了演員組以外,道具組也時常犧牲掉自己的假日,到學校製作道具;服裝化妝組也因演出人員眾多,急於奔走。
 
最後,廖心慈語帶感性地說:「我其實沒有一定要讓觀眾學到什麼,或對於我們的演出感到非常的驚艷。但因為我們準備了這麼久,我真的還是希望所有前來觀賞的人,至少能看見我們努力的成果。」【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