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理工新大樓將動工 打造師生優質學習環境

2017-06-22 • 輔仁教育

理工新大樓將動工 打造師生優質學習環境

輔仁大學理工學院於5月31日舉辦「理工新實驗大樓說明會」,由院長李永安擔任主持人,希望讓全校師生了解目前進度。新大樓將於2017年9月動工,工期26個月,並預計於2019年11月完工。興建地點在化學系前草坪(情人坡),規劃為地上7層及地下1層,總面積3566坪。
 
1963年輔大在台復校,由蔣百鍊神父(首任理學院院長)等人重建理學院,為現今的耕莘樓。李永安指著簡報說:「大家看一下50年前和現在的耕莘樓相比,周圍樹木長高了,代表房子也老了。」他表示,耕莘樓已使用五十多年,學生及教師人數也較過去增加2倍多,學習及研究空間明顯不足,「提供繳學費學生好的學習環境,以及提供應聘教師好的研究空間,對一間學校來講,是責無旁貸的。」
 
理工新實驗大樓興建案於2013年初的校務會議上通過。新大樓造價4.5億元,經費來源為校方提供2.5億元及募款2億元。四年多來,有近700位校友捐款,金額已達1.48億元,加上校方提供,足以興建大樓主結構體,但目前仍持續募款中。「蓋這棟大樓需兩年才能完工,目前在學的學生可能不會使用到。而校方經費主要來自貸款,將由往後幾十年的學生平均分擔償還。」李永安強調,並不會因為要蓋理工大樓,而提高現今學生的學雜費。
 
原本的情人坡綠地即將因興建大樓而消失,不免令許多輔大同學直呼可惜。對此校長江漢聲特別交代,須將綠意帶入規劃裡。新大樓的1樓採挑高設計,並打造「輔大新天地─科技及藝術廣場」;5樓將設置空中廣場,作為師生休閒及產學洽談場所;另外,耕莘樓停車場也將改為綠地,並與外語學院小巴黎做整體規劃。「總的來說,學生的活動空間跟綠地反而是增加的。」李永安說道。
 
新大樓內部有5層樓(B1-4F)規劃成各系學生教室及實驗室,包含2間大講堂、8間教室與19間實驗室;剩下3層樓(5F-7F)則為各系教師重點研究、產學合作及配合學校發展之用。值得一提的是,新大樓符合「綠能設計與建築銀質等級」,且5至7樓的面積均可再加寬,由295坪增加至495坪,未來具有可增建性。
 
理工學院稱這棟新大樓為「愛與傳承的大樓」,因為它不僅是棟提供師生優質環境的大樓,更是藉著校友們捐獻一磚一瓦而成的大樓,同時也希望將早年神父、修女與老師們,對學生的熱心教導與培育之情延續下去。【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