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近百隊中脫穎而出 輔大生ITSA盃程式設計奪冠

2017-07-04 • 學生生活

近百隊中脫穎而出 輔大生ITSA盃程式設計奪冠

資工系、數學系學生於「2017第六屆全國大專ITSA盃程式設計桂冠挑戰大賽」,榮獲闖關組第一名。
 
 
輔仁大學學生蔡玄中(資工四乙)與邱柏森(數學三)、張譽鐙(數學三)5月6日組隊參加「2017第六屆全國大專ITSA盃程式設計桂冠挑戰大賽」,在13道題目中,共解出12道題,擊敗其他94個參賽隊伍,榮獲闖關組第一名。該比賽旨在提升學生程式設計能力,培育優質程式設計人才,考驗著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準確地解出答案。
 
隊伍由蔡玄中召集,他表示,自己在校內舉辦的「跨學群程式競賽」裡,與隊員邱柏森有過幾次交手經驗,特別的是,當時邱柏森才大一就拿下第一名,令他對這個名字留下深刻印象。「在『意藍盃』的頒獎典禮上,我第一次見到他本人,便邀請他跟我一起組隊。」蔡玄中說道。
 
蔡玄中也創辦了程式競賽相關的社團,吸引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參與,而張譽鐙因為剛好是社員,加上他也在找人組隊,於是蔡玄中便找他一同參賽。聊起隊友,蔡玄中說:「我覺得他態度很好,回覆總是很積極。」
 
談及如何準備比賽,「我們把去年跟今年競賽的考古題全都作過了一遍。」蔡玄中笑著表示,前兩年他們若有去比,應該也可以拿冠軍,因為他們解出的題數比第一名還多出了好幾題。
 
「大二結束時,我深感自己的大學生活很空虛,因為只是一直在拿書卷,而我只有成績,未來如果進入職場,實力是不夠的。」因此觸發蔡玄中積極參加競賽,以提升自我的程式能力。「我覺得我大學後半段過的其實挺夢幻的。」身為陸生的他表示,除了拿到輔仁書卷獎第一名、陸生獎學金、錄取台大研究所之外,最後還幸運奪下ITSA盃第一名,令他感到有些不真實,同時也心懷感恩。
 
張譽鐙更表示,這次能夠拿到冠軍,要歸功於彼此的合作無間,三位個性迥異的人分在同一隊,而且在只能使用一台電腦的情況下,如何分工變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他說:「經歷了磨合之後,我們找到了各自的定位。擅長分析問題的同學,負責理解題目,找出問題的核心;擅長設計的同學,為題目設計一個最佳的演算法及資料結構;最後再交給隊上的壓軸,讓他用引以為傲的手速來Coding,為我們爭取時間上的優勢,如此便能迎來最好的結果。」
 
值得一提的,近期他們三人也以同樣的陣容,迎戰6月28日「第七屆全國私立大專校院程式競賽」,最終不負眾望,榮獲第一名的佳績。【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