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社工營 帶領學員成為真正的社工人

2017-07-24 • 學生生活

輔大社工營 帶領學員成為真正的社工人

社工營的隊輔和學員在活動尾聲開心合影,留下美好回憶。(總召蔡芷茵提供)

輔大社會工作學系於7月14日至7月16日舉辦「奔跑吧~社工人!!!」,在早鳥優惠期間就迅速報名額滿的社工營,為社工系所合作規劃,由研究生主辦,大學生負責擔任小隊輔,帶領學員完成任務。營隊主題以體驗教育為設計基礎,提供學員適度的挑戰,並促進成員相互合作,讓學員了解社會工作的內容。
 
在營隊安排的機構參訪活動中,學員按組別分別前往新北市玩具銀行、南家扶中心及東區少年服務中心。在玩具銀行可透過玩玩具的過程,學習到不同的體驗、啟發心智;在南家扶中心則能了解青年構力方案,藉由青年們的分享,獲得了有幫助的服務和課程資訊;東區少年服務中心則是讓學員體驗社區服務,了解社工平時會做的活動內容。而在活動的尾聲,學員也有必須完成的任務,即是以「什麼是社工?」為主題做長達二十分鐘成果發表,是對學員的一種考驗。
 
性質截然不同的機構參訪,讓學員收穫頗豐,反應熱烈。在用餐時間,也不時有學員對社工工作好奇並互相討論,參加者對於社工的熱情,讓營隊的活動執行傅翔立特別難忘。
 
而在活動過程中,也發生了一些突發狀況,總召蔡芷茵表示,學校場地碰到無預警停電的狀況,不過她認為這其實是一個危機處理的考驗,好險事先有預借另一個教室,順利化解了難題。
 
參加社工營的學員們本身都有想要助人的意願,不過助人聽起來很簡單,但實際做起來卻沒有那麼容易,傅翔立表示:「我們想要讓這些學生體驗到真正的社工,是助人的角色,怎麼助人,其實是從自我覺察、自我發現及自我調整開始。」他期望在營隊三天兩夜的歷程裡,學員可以從體驗和遊戲中學習,也期待學員們能透過社工營理解到助人之前,自己要先做好準備,才有可能去幫助別人。【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徐安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