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醫學人文博物館開幕 展現豐富人文醫學教育

2017-08-18 • 健康醫療

輔大醫學人文博物館開幕 展現豐富人文醫學教育

輔仁大學醫學人文博物館8月17日上午舉行開幕典禮,多位長官和貴賓出席,共同揭牌慶祝落成。館內的展出介紹了全台天主教醫院的歷史與演進、新生兒照護等五個主題,也特別安排了體驗活動,讓參觀者像醫生一樣,操作內視鏡。
 
開幕典禮的來賓包括輔大校長江漢聲、輔大醫學院院長林肇堂、台大醫院王德宏教授、台大人文博物館名譽教授謝博生、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秀傳醫院總裁黃明和等。
 
江漢聲在致辭中表示,自己一直想要讓輔大醫學院設立一個博物館,如今經由林院長和洪副院長的努力終於落成。「我對這個博物館充滿期許」江漢聲說,未來也會繼續擴充博物館的內容,和其他學校、醫療單位合作,給參觀者更好的人文教育和健康知識。
 
林肇堂則提到,輔大醫學院有充足的空間和完整的體系,來建設這個博物館。在博物館中,其中一個部分是天主教醫療在台灣。輔大醫院也是天主教醫療的旗艦醫院,在醫療服務上展現天主教愛人與奉獻精神。林肇堂也邀請他的老師,今年已經92歲高齡的王德宏教授上台,給予勉勵與祝福。
 
博物館也設置了動態展區,首輪動態展是與高雄醫學大學合作的熱帶醫學特展,高醫大校長劉景寬表示,醫學展覽提供學生學習是各校努力的方向,也希望能互相交流,未來也會繼續與台灣各地醫學類的博物館合作、舉行特展。
 
除了實體博物館,輔大醫學院網站醫學人文的頁面下,也規畫了線上博物館展區「E化博物館」,展現更多醫學歷史故事與現代醫學新知,由輔大醫學院的教授策畫內容,讓觀眾可以藉此更深入了解人文醫學教育。
 
未來輔大會開設醫學人文博物館的相關課程,培訓學生導覽員。另外,也因為不少古老醫療儀器因年代久遠,外型逐漸斑駁,博物館與輔大創意設計中心合作,以3D掃描技術列印複製,讓珍貴的展品得以保存。
 
醫學人文博物館講在10月1日前試營運,試營運期間採預約制參觀,學校團體或觀眾有興趣者,可至醫學人文博物館網頁下載並填妥參觀申請表,寄至專屬電子信箱:fjummh@mail.fju.edu.tw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