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日本導演平田織佐來輔大 演繹人形機器人劇場

2017-10-02 • 輔仁教育

日本導演平田織佐來輔大 演繹人形機器人劇場

日本重量級導演平田織佐,應日文系之邀前來理圖劇場舉行人形劇場劇場《莎喲娜啦》,及舉辦「人形機器人劇場」日語教學工作坊。

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邀請日本重量級導演平田織佐,9月9日在理圖劇場舉行人形機器人劇場《莎喲娜啦》,9月10日舉行「人形機器人劇場」日語教學工作坊,這次的視覺系列活動也與12月國際研討會的機器人主題相呼應。
 
平田織佐1962年生於東京,於1980年代展開戲劇活動,提倡「現代口語戲劇理論」及自然、真實的對話,影響持續至今。他曾於台北藝術節發表《三姊妹—人形機器人版》、《蛻變—人形機器人版》,極受好評,另著有多本戲劇論述與評論專書,其小說也被改編成電影。
 
這次受邀來輔大,平田織佐帶來人形機器人劇場《莎喲娜啦》。這是他與大阪大學石黑浩教授,在藝術與科學兩個領域合作下激盪出的火花。這部劇背景設定在人類與人形機器人共存的近未來社會,藉由面對死亡的少女與人形機器人互動的過程中,探討人性與生死觀等發人深省的議題。
 
演出後,平田織佐在工作坊中提到,日本目前已經將機器人應用到外語教學,也有在中小學導入機器人程式的相關課程,希望激發學生的興趣。他提到,機器人可以取代現有教師,機器人也可以在偏鄉進行外語教學,節省僱用教師的經費。
 
「如果機器人太精準,人們是會害怕的。」平田織佐說,現有的技術已經能把機器人做到仿真度相當高,但為了避免產生恐懼感,可以透過增加機器人的無意義動作,讓人與機器人在互動間產生親切感。
 
在工作坊中,平田織佐邀請輔大日文系的學生上台和機器人對話,還笑稱輔大學生可能是第一批與機器人用日文對話的台灣人。參與者之一趙銘輝(日文三)說,這是一次很新鮮也很榮幸的體驗,雖然上台和機器人對話非常緊張,但最終還是順利流暢地完成對話。
 
此次與平田織佐團隊接洽的是輔大日文系副教授中村祥子,她說這位導演的作品是融合文科與理科的知識,延展了日文的可能性,對學生語言訓練上也有幫助。外語學院院長賴振南也表示,日本開發出與人相似的機器人,如果能夠結合人工智慧,作為教育媒介,一定會有非常好的發展前景。【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