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學務處職輔組熱情付出 獲職涯輔導成果金等獎

2017-10-03 • 輔仁教育

學務處職輔組熱情付出 獲職涯輔導成果金等獎

學務處職輔組產業參訪活動宣傳合影。

輔大學務處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榮獲教育部106年度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成果—金等獎(全國唯一)、職涯輔導學生心得—銅等獎,對於第一次參賽就得到金等獎,職輔組組長鄭光育說:「這個獎可以看出我們對學生的熱情及付出,總是以學生的角度思考可以給學生什麼。」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第一屆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成果評選」,針對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成果、職涯輔導學生心得、績優職涯輔導人員進行評選。輔大由學務處職輔組及企管系李雁晴同學為代表,於各大專校院中脫穎而出,分別榮獲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成果金等獎、職涯輔導學生心得銅等獎。
 
鄭光育表示,職輔組依據大學四年學習脈絡,將學生的職涯發展規劃分為三個階段:就業探索期、就業前置期、就業準備期,同時根據不同階段,提供相應的輔導資源。
 
「就業探索期」以CVHS系統協助學生依個人特質對應科系職業,早日進行職涯規劃;「就業前置期」辦理多元職涯活動,包括:產業學講堂、產業參訪及提供實習機會,讓學生學習職場所需知能;「就業準備期」則透過企業說明會,讓同學瞭解企業用人標準及需求,並辦理多種工作坊,包含:履歷撰寫、模擬面試等,協助學生習得求職技巧及職場軟實力,順利從學校轉銜至職場。

在這麼多活動中,「產業參訪」是最受學生歡迎的活動之一,往往活動一推出,網路報名馬上額滿。鄭光育認為,產業參訪的活動是由產學特派員所規劃,由學生的角度來選擇參訪企業,能切中學生對業界瞭解所需。參與產業參訪的同學經過半天的時間,能對企業全貌、企業文化以及產業趨勢有一定的瞭解,對學生有很大的幫助。

過去辦理的「創意工作坊」也深受學生喜愛,在這個工作坊裡可以學習如何將自己的創作轉變為商品,經營出專屬各人的品牌特色。許多同學透過這個活動,在販售的過程中學會與陌生顧客溝通,面對顧客的需求,一次又一次地鍛鍊自己的問題解決能力,也在過程裡體會何謂「工作」這檔事。
 
鄭光育表示,職輔組肩負業界與學界橋樑的使命,面對科技快速變化,未來將引進更多產業新知,如:AI人工智慧、VR虛擬實境,同時也會讓同學多瞭解政府扶植的產業政策。今年職輔組特別因應南向政策,推出黃金就業力工作坊系列-東南亞職場看透透,講師都非常難邀請,鼓勵學生們可以多多參與,把握難得的機會。【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許悅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