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教廷推動醫療平權 台灣醫界代表與會

2017-11-21 • 學習資源

教廷推動醫療平權 台灣醫界代表與會

圖為江校長和教廷國務卿於會前握手致意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18日專電)教廷近日關切全球健康失衡議題,繼教宗方濟各呼籲推動全面性健康照護,梵蒂岡也舉辦醫療研討會,輔大校長江漢聲擔任開幕致詞貴賓,分享台灣的全民健保等措施。
 
16至18日的系列研討會以「對抗全球健康失衡」為題,各國相關領域權威人士出席,包括教廷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部長圖克森樞機主教(Peter Turkson)、教廷國務院長帕洛琳樞機主教(Pietro Parolin)、義大利衛生部長羅倫辛(Beatrice Lorenzin)及世界衛生組織代表等。

台灣有5位醫界代表出席,輔大醫院院長王水深與花蓮慈濟神經外科主任邱琮朗在17日議程中,分別擔任專題主持人與主講人。耕莘醫院院長馬漢光、永和耕莘醫院院長鄒繼群也應邀與會。

圖克森以數據證明全球醫療失衡的嚴重性,例如義大利平均壽命超過80歲,非洲南撒哈拉一帶國家只有46 歲,去年有600萬孩童無法活到5歲。

帕洛琳認為,透過涵蓋更廣的健保體制,健康失衡問題是可以避免的,每個人不論貧富、種族、文化,都該有相同的基礎醫療救護。醫療失衡不只發生在國家內,更是跨國現象,所以需要全球性協議,希望各國專家一起找出解決之道。

教宗未出席研討會,但他在15日接見場合公開表示憂心,並認為科技發展和經濟因素,讓全球健康照護愈來愈失衡,貧窮國家得不到新的醫療技術和藥劑,即使富有國家內部醫療資源分配也不是按照實際需求,而是經濟能力。

義大利衛生部長羅倫辛說,如不盡快找出可行的全球性醫療照護方案,健康體系很快會變得階級分明,上流階層輕易獲得醫療資源,窮人被排擠。她強調要促進和平,避免戰亂持續造成大量傷患難民,讓各國醫療體系負擔更沈重。(中央社內文授權)